建设“文明校园” 寒假期间保卫处有序清理废旧车辆
作者:黄凯 柳亚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2-09 13:44:5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黄凯 柳亚涛)“我走了,你留下在校园里帮我看日出日落、花谢花开。”曾经有同学这样“寄语”陪伴自己四年大学生涯的“爱车”。美则美矣、未尽善焉,毕业带不走的那辆自行车大多却慢慢成为了留守在校园里的“僵尸车”。而一排排长期停放,锈迹满满、灰尘覆盖的“僵尸车”,不但成为校园灰色“风景线”,更是占用了大量的停车位,造成校园公共停车资源日益紧张。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全校师生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保卫处遵循“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工作原则,按照“培育‘秩序文化’,建设‘文明校园’”的工作理念,利用寒假时间,对分散在校园各处无人认领、积灰已久的自行车和电动车进行登记,并作集中处理。

通过多天的奋战,保卫处干部职工肩挑手扛,在桂子山校区清理出“僵尸”自行车414辆、电动自行车74辆、摩托车6辆;南湖校区清理出“僵尸”自行车12辆、电动自行车90辆。同时,对校内7台符合“僵尸车”特征的机动车进行登记造册,联合辖区交警部门多方联系车主限期清理。

目前,保卫处已将清理出的“僵尸车”按照发现地点归类登记、集中存放、等待认领。开学后,保卫处还将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和学生团体通过多种途径对“僵尸车”的处置现状进行公示。

对于超期无人认领的车辆,按照法律规定,学校将作为“抛弃物”进行处置,或在处置方式上进行公益探索。如将“僵尸车”打造成“爱心车库”,捐给贫困生使用;尝试改造“僵尸车”为“公益自行车”,供学生免费借用;残破不堪的车辆则按废品出售,收益用于公益自行车的维修保养等。

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总结上述探索经验,建立“僵尸车”处置的长效机制,在每年毕业季来临之前通过“扫楼”、网络调查等形式对接学生的相关需求,了解其处置意愿,通过捐给学校、转送贫困生或转卖、留给师弟师妹使用等举措,从根本上解决“僵尸车”问题,切实提升处置效果。

(审读人:王东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