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山上红岩展 “四史”教育入人心
作者:吴艳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1-24 11:53:1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吴艳)11月20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露天电影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红,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并观看展演。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卢叶和古越担任展演主持。

查道林在致辞中对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这场有情怀、有温度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能让全体师生充分感悟革命文化、传承红岩精神,进一步体会、认识、坚定新时代每个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展演以视频《英雄重庆壮美红岩》开篇。在《千秋红岩》的引领下,展演上篇《一份特殊的礼物——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缓缓展开。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45岁生日,他深感时局疲弊、反思自身行为,挥笔写下《我的修养要则》,以身作则、克己奉公的红岩精神可见一斑。随着主持人的讲解,《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董必武》以师生互动参观红岩博物馆的形式呈现给现场观众。该节目的演员之一,韩紫嫣表示:“每表演一次,就更走近角色的内心,对红岩精神也会有更深的理解。”《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与社会名流》《沁园春·雪》等剧目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展演下篇以《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开端,观演师生看到了无产阶级革命英烈隐忍坚毅、无怨无悔地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的崇高。《光荣的儿子伟大的母亲——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则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捍卫人民利益的壮举。演出接近尾声时,《傲雪寒梅——江竹筠》赢得了热烈反响。

尽管寒风瑟瑟,现场师生观影的激情却丝毫没有减少,反而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汪静雯很有感触,“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以生动的话剧形式展现革命历史故事,题材之新颖、演员之动情极大地调动了观众的观看兴致,令人如同身临其境。表演告别了一般的以文字为载体的思政教育,使故事入脑入心。过程之热血,竟令人忘却了初冬的微寒。”

看了展演后,文学院本科生李偲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翻开这部中国近现代史书,我看到一个个中国的脊梁。周总理订立修养七则,以行践言,却独独遗漏了自己的身体;大厦将倾,炮火纷飞的岁月里,两情相悦何能相守?他们毅然选择了家国大义,痛彻心扉之下以民族的奋起聊以自慰;不是没有牵挂,老母亲年岁已高,但对国家的忠才是对母亲最大的孝,多少同胞家破人亡,他又怎能安然处之。他们的身影,在寒风中屹立成了永恒,他们的爱国精神,激励我们携手并进。”

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高祖光看来,重庆渣滓洞见证了众多革命英雄不屈的战斗精神,留下的是不朽的红岩精神。他们怀揣着对于革命的忠诚与信仰,无悔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共产主义理想的伟大召唤、是追求人民幸福、国家安定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彰显。

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承办,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演出。

(审读人:李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