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家国事 情寄中华诗 2020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校举行
作者:苏琬童 朱宇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1-17 11:09:1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苏琬童 朱宇晨)11月15日下午,2020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在九号楼演播厅举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原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副校长彭双阶等出席。“青春湖北”斗鱼等多个网络平台对决赛全程进行了直播。

本次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272所高校的参赛作品3479份。经评审,12名选手入围决赛,其中10名选手进入现场展示环节。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林峰,中山大学教授、中华诗教学会会长张海鸥,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段维担任决赛评委。

“十亿青春同倚剑,八方白甲共销愁。”“已遣兰芝销瘴疠,更将雷火统貔貅。”“大道且看弦上箭,微躯愿作灶中煤。”本次大赛以“抗疫家国志,砥柱赤子心”为主题,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小康等时代背景,来自全国高校的参赛选手,以诗言志、以情抒怀,家国情怀与青春担当、大国自信与信仰追求,在一首首原创诗词的比拼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超级飞花令、诗词魔方、现场计时创作等环节也让现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们直呼过瘾。

超级飞花令

原创诗词展示

诗词魔方

经过“原创诗词比拼”“超级飞花令”“诗词魔方”“冠军争夺战”四个环节的激烈对决后,浙江大学的唐本靖勇摘桂冠,西安交通大学的高乾鹏荣获亚军,武汉大学的周荣摘得季军。我校文学院学生黄雅雯获得一等奖。

唐本靖夺得冠军

高乾鹏获得亚军

周荣获得季军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校团委参与承办,文学院协办。大赛以传统诗词为体裁,自2015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化发展。本次大赛把握时代脉搏,弘扬爱国主旋律,抒写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展现了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家国情怀与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表现出青年学子的昂扬风貌,也是我校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审读人:胡余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