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带练展师风 第十三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举行
作者:方潇 洪弋乔 罗佳雨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0-14 10:57:57

华大在线讯(记者 方潇 见习记者 洪弋乔 罗佳雨)10月11日,我校“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和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相关院系9名教师担任大赛评委。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凤兰、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许莲和化学学院的刘润芝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本次比赛为我校第六届教学节的组成部分。为配合疫情防控形势,扩大比赛预覆盖面,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多元联动的比赛模式。无法到场参赛的选手借助线上演示,拥有了与线下参赛选手同等的展示机会。比赛全程直播,为诸多观众提供了线上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大赛惠及面。

不同专业的选手们各具特色,积极的教学互动带领着观众入情入境。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凤兰以耳机的发展变化巧妙地导入“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一观点,结合多样的教学互动模式,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了轻松的课堂氛围。来自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许莲同样借助师生互动,增强了现场观众的课堂代入感。她的板书逻辑清晰、形式新颖,展现了自己扎实的教学技能。

来自化学学院的刘润芝则以生活中氢氧化铝的用途为切入口,引导学生重视氢氧化铝的作用,从而提出“如何制备氢氧化铝”的问题。授课过程中,她将讲授法与讨论法相结合,凸显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她表示,教师要“循循善诱”,通过合理的课堂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

现场评委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讲演、模拟上课四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考察。针对未来教育的多种形式,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杨九民表示,教师要通过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的“合作”促进教学,同时也要在学思结合的基础上与学生进行互动,培养其整理归纳的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邹桂英则强调了语言感染力、幽默的表达和良好教态的重要性,鼓励师范生开创课堂更多的可能性。“‘后浪’可畏。”她如是表达自己的希冀。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叶新年更是亲身上台,指导参赛选手规范板书书写,并指出,教师需要严谨,“要注意规范性”。

本次大赛旨在以赛带练,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我校师范生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技能,培养“学高、身正、技精”的新型人民教师。活动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院、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我校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

(审读人:申定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