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教师节”寄语:快乐学习 健康发展
作者:关工委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10 10:31:59

同学们好!

华中师大117年悠悠岁月,赫赫史册,精英辈出,桃李天下!时值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热烈欢迎青年大学生时隔八个月重返桂子山!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教育和世界人类生活带来挑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各种风险交织叠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我国的疫情防控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提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要思考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教育,明确教育改革大方向,明确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明确教育教学的新方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必须作出改变,必须“在危机中育生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一直关注学校的建设与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今年6月,老校长章开沅先生提出“以常态对待非常态、变公害为公利”,一批老教授陆续发表了迎接教育变革的文章,这些讨论为师生重回科学与健康的教学过程提供了指南。赵凌云书记提出:疫后教育变革是以人为主体的变革,是大势所趋、世界潮流。华中师范大学应该勇立潮头,引领潮流!华师学子应该是大爱之人、大雅之人、大气之人,也即华师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精神的化身。校长郝芳华提出:师范大学是智能时代卓越教师的摇篮,要积极探索构建“人工智能+”教师教育新体系。这些要求不仅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重心,也是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

快乐学习、健康发展,是教育变革与“后疫情时代”的学习生活要求。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鼓励大学生积极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在常态化的防疫生活中学会心理自助,促进身心健康。心理自助是指有意识地调节自身情绪、改善心理问题的行为和活动。情绪管理是心理自助的主要方法,用心理科学方法有意识地调适、缓解、激发情绪,包括认知调适、合理宣泄、积极防御、理智控制、及时求助等方式。促进身心健康水平的关键在于:增加心理资本(希望、自我效能感、韧性与乐观),缓解内外压力,提高自我强度。这也是疫情后大学教育变革中的学生心理教育与健康成长的重要目标。常态化的防疫中,需要建立积极心态,学习抗疫三大方法,用积极心态管理传染源,用积极方法切断传播途径,积极行动促进身心健康。疫情需要中长期的综合防治,不仅需要管理者和医护专业人员的全力合作投入,更需要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大学生需要重新思考和学习,应对疫情后教育变革的挑战,提高自己的健康认知水平,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建立科学卫生的行为习惯。

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在此寄语大学生:积极参与防疫常态化工作和教育改革活动,要有理想,适应形势,投身社会实践,快乐学习,会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逐步学会治学、修身、济世的本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健康发展生涯。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华中师大正在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学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离退休老年教师责无旁贷。我们希望在学校的快速稳妥发展中为教育事业老有所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决心与广大师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学校的发展与人才培养乃至疫情后中国和世界教育变革增砖添瓦!

长江后浪推前浪!衷心祝愿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发展,师生携手,开启幸福生活的新征程!

华中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

2020年9月10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