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心理学与青少年发展
作者:郑晓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8-04 12:21:48

接受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委会委托,我在2017年完成《中国心理学学科史》(主编:韩步新,2017计划项目)中的《中国学校心理学学科史》专章撰写任务。专委会委员们积极参与撰稿工作,我还特别邀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专委会的专家学者加盟撰稿,广为汇集新中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学校心理学教研和社会服务成果,初稿从7万字精简到5万字,再精简至2.7万字……不能再简了!我向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学科史》主编韩步新研究员抱歉,我难以割舍中国学校心理学的历史和成果,我忘不了70年来中国学校心理学师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书籍出版的2万字数限制怎能包容70年的学科发展史?我们写作团队调动了全员智慧,将学科历史分为“昨天、今天与明天”三大部分,在阐述中国学校心理学起源与建立过程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学校心理学研究现状,包括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学习、生活、生涯辅导研究,适应不良学生辅导、教师心理健康、网络心理研究、全国各区域学校心理学研究实践成果展示。我们还对学科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学校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实践中各种成员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以下学科发展的几个标志是需要记住的:

1840年后,我国学校卫生运动萌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生理健康教育密切联系,并以“学校卫生学”的形式表现出来。

1899年,优师学堂开设学校卫生课并设置校医;

1926年,卫生学家李迁安写出我国第一本《学校卫生概要》;

1934年陈志潜编译《健康教育原理》,徐苏恩主编《学校健康教育》;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卫生工作顺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开始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逐步关注学生心理成长与社会适应问题,孕育了中国学校心理学产生的专业气候。

1962年,中国心理学会成立了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开始了学校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探索。

1981年国际学校心理学会正式成立。80年代中期在天津、上海、北京等地兴起了学生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并逐渐扩展到广州、湖北、湖南、江苏、四川等地,直接促使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迅速发展。

1993年10月,中国心理学会把学校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改为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由莫雷教授担任第一届主任,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团结全国各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推动学校心理学研究进入世界学术前沿,探索学校心理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使学校心理学更有效地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灾后心理重建等应用领域发挥实际作用。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先后在莫雷、郑雪、郑希付、梁福成、李伟健等几位主任委员的领导下,编写出版了大量的专业与科普书籍,举办了多场(期)师生与家长培训班和专家讲座,促进了学校各群体成员的心理健康成长。

2012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及2016年国家2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为心理健康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提供了法规上的保证,使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发展有了良好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学校心理学的发展。

中国当代学校心理学发展方兴未艾,百花盛开。

可能是因为笔者是国家精品课程《学校心理辅导》的主持人(国家精品系列课程之一,总负责人刘华山2008),才被中国学校心理学专委会委派担任撰写《中国学校心理学学科史》的重任。笔者接受任务后深感“亚历山大”,因此特别邀约中国学校心理学专委会和中国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两个团队的精英学者参与合作撰稿,虽然至今尚未获得《中国心理学学科史》出版喜讯(还在出版过程中),但3年来我一直感恩两个全国学术团队的合作贡献!感谢《中国学校心理学学科史》总统稿团队(梁福成、吴捷、罗品超、苏娟)的贡献!

已成立32周年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简称青专委)在2020年开启了“疫情(中)高考,共渡时艰”项目计划,为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国一大批知名心理学专家教授通过网课视频,提供及时心理援助和学习考试方法,助力考生们跨越中考和高考,放飞青春梦想!青专委已通过多种媒体平台推送“共渡计划”网课,获得全社会的热赞。

2020年8月1日,青专委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共渡计划总结表彰会,我荣幸受邀作了以下发言,以此作为“学校心理学与青少年发展”文稿的小结。

作为青专委荣誉委员之一,我感谢全国同行学者关注湖北武汉,感谢青专委团队的合作支持,特别感谢宋唯真、方格、张建新三代主任的信任,感谢青专委秘书处第一时间转发武汉工作信息,感谢陈虹、陈岩老师感同身受我的30年高考辅导心得,采访录播节目,传达青专委服务社会的爱心。

我曾感言:回望青葱岁月,前瞻青专委发展,心潮澎湃。1988年,第一代青专委团队为青少年心理卫生事业播下火种,建立组织网络;第二代青专委团队承上启下,辛勤耕耘,建立和推广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科学研究基地学校和社会服务项目,成果累累,桃李满天下;第三代青专委团队凝聚了更为广泛的中青年学者,将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推广到全国的东西南北中和海峡两岸,在世界的舞台龙腾虎跃,成就斐然。

在此感恩为青少年心理卫生事业贡献毕生心血的老中青三代学者;感恩为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幸福成长分享心智的教师和家长;感恩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青少年朋友与我们同舟共济,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更感恩党和国家给予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的指导与关怀。

相逢相知青春河,同道同舟行如歌,唯真方正育人格,立心健心绘百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