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李金督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8-01 12:10:4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金督)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并讲话。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李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高屋建瓴,为我国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吹响了号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创新研究生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与鲜活社会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建设。今后,学院将依托四大研究中心,不断深化外语类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持续进行外语规划与外语发展战略研究,深度谋划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以此更好地培养外语领域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层次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认为研究生教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家创新能力提升的基础和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应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关键问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路线。外国语学院务必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顺应国家发展新形势的呼唤,抓好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不断改革和创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内容,推进学科发展,培养能够胜任国家建设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麻旎认为,总书记站在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研究生思想道德建设,运用外语专业学科优势,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做出贡献,引导外语专业研究生在各类媒体平台正确发声、理性发声,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培养他们成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力量。学院会高度关注信息素养培育,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和发展定位,把培养未来智能时代的高水平外语人才作为目标,持续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努力将研究生培养成为有抱负、有能力、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特别强调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如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研究生,这是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始终要面对的问题。就人文社会科学而言,我们的研究生要能够找准中国社会在发展和转型过程中的问题、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相关学科史上的经典问题、等等,并从中国立场和文化出发,创造性地提出我们的解决方案,为丰富和完善不同的学科贡献出中国智慧。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闫春梅期待党和国家层面对研究生培养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研究生工作的指导方针,为当前改善学术环境提供了保障,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提供了方向指引,鼓励广大研究生导师坚持教育理想,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融会贯通、多方协调地参与和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苏艳认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深感责任重大:要进一步了解我国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据此优化课程设置,努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并切实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重视对研究生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引导他们热爱学术和研究,逐步提升他们的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外语人才。

学习了《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占才成深有感触: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为高校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的关爱;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是研究生培养的最高目标和努力方向,研究生导师应不断提升自己,培养好祖国和人民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三是德才兼备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目标,在提高研究生专业素养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高度和水平,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博士生也纷纷谈了各自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外语类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是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保障我国人才储备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教育部门提出的具体要求,也为大家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外语类研究生,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加强传统文化修养,提高文化自信,用语言的力量连接中国和世界,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争做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高端人才,为党和人民服务。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