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爱心 持之以恒 关心下一代
作者:郑晓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7-29 17:49:42

2020年伊始,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消长,笔者发表了《同舟共济、新年心语》《同缘济世、心绘彩霞》《公共卫生与医学教育》《喜看余晖映朝霞》《光明行》《后疫情时代的老年心理援助》《老年心理援助与自助》《网络在线与云课堂教学督导思考》《雨后映山红》《科学民主、教育立心》《爱相随、心归巢——为老年家庭提供心理援助》《高考心理辅导30年》《建立五种积极心态应对高考》《青专委共渡服务中考高考学生》《著书立说还传承文化》等系列文章,诠释了彩霞中的朝霞与晚霞之关系。

有人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笔者的一贯观点是:夕阳无限好,彩霞映满天。因为笔者在通红的晚霞中看到朝霞的洁白与翠绿;在升腾的朝霞中前瞻到晚霞的绚丽与壮美。

《彩霞映满天提升幸福力》是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与省广播电视台合作创编的心理访谈栏目主题。两年来访谈节目完整展示了“彩霞映满天”的社会意义,所获得的众多社会影响和热赞全方位显示了“提升幸福力”的社会价值。沿着这条社会心理服务之旅,专委会将继续推出系列叙事文章,以促进家国和世界朝霞与晚霞的融合以及幸福力增长。

彩霞映满天的底气源自积极的光源能量。笔者毕业于同济医学院,曾赴加拿大留学,30年来在华中师大一直从事学校心理学和心理辅导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2016年主持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工作,领导团队荣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优秀组织奖和十多篇优秀论文奖;曾荣获华中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老人”称号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突出贡献奖”。

笔者认为,“教育立心”是确保人类长久幸福的前提,只有心立,才有民安与国兴。笔者在《生活叙事、幸福传承》(郑晓边著,华中师大出版社2017)中描绘了童年,父母送子进岳飞街小学读书,希望儿子能传承贤良孝道、精忠报国。笔者的童年随新中国一路风雨兼程:历经自然灾害、十年文革,知青下乡,回城学习,精忠报国的信念一直萦绕生涯60年。

研究群体青少年儿童的心理教育是笔者职业生涯主要目标。40年职业生涯中,笔者撰写了《学校心理辅导实务》《青少年儿童异常发展与健康促进》等学术专著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500余万字。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科学家报告团专家,笔者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赴中小学作科普讲座,为各类学校青少年儿童和教师作心理辅导报告,与听众互动体验、共同成长,获得师生与家长高度赞誉。

2020年开始,笔者积极带领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团队抗击疫情,联合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创办《彩霞映漫天提升幸福力》《爱相随、新归巢——老年心理保健》心理访谈栏目,为老年人和社会公众家庭生活和危机干预提供心理援助,做了大量的老年心理问题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还为学校青少年儿童撰写科普文章,接受团中央未来网采访,为全国青少年儿童提供抗疫指导建议。在全国抗疫的紧要关头,笔者在搜狐教育平台发表“危机时刻,只有心立,才有民安与国兴”等系列文章,鼓舞社会公众,获得广泛认同。武汉解封日,笔者接受大连广播电视台心理访谈和湖北省广播电视台访谈,为社会心理抗疫老有所为;笔者参与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共渡计划”,为高考生和家长上心理辅导网课,受众近4万人次,广受好评。

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张厚粲教授在武汉抗疫“封城”期间给笔者微信,对抗疫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著名发展心理学家、中科院心理所方格研究员评价:“心理访谈生活叙事节目办得好,找到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切入点,受到社会关注,这实在是一件大好事情。”

关心下一代工作非一朝一日,需要满怀爱心、持之以恒!

附作者简介:

郑晓边,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荣誉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