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王凯平2020全新唱片全球首发
作者:华轩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6-26 11:37:28

华大在线讯(记者华轩)环球签约音乐艺术家、现任教于我校音乐学院的王凯平副教授与旅欧钢琴家彭斯特博士,继上一张北美热碟《Carnegie Story 2016》之后,再度联手2020全新小提琴作品专辑《寥若晨星》,于2020年6月26日全球首发。

作为当今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王凯平的足迹遍及美国,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与地区。数次在世界重要音乐节中荣获“最杰出的音乐家奖”。同时,王凯平也担任多个重要国际音乐比赛的常任评委。

王凯平多年来致力于推广与诠释诸多罕见且极具价值的珍稀佳作。专辑内的三部作品,均为国内首次发行版本。灌录过程中得到了环球音像唱片公司的高度重视,汇集在业内获得多次大奖的顶尖制作人团队全程鼎力打造。新专辑被环球高层力荐为“诠释小提琴珍稀佳作的新高度”。

《布索尼第一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Op.29》,由布索尼创作于1890-1905年间。布索尼虽为意大利人,却自幼德国接受音乐教育,所以他的音乐风格常常游离于德国和意大利之间,这在音乐领域当中是独一无二的。他穷其一生都在追求个性化的声音,这首第一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淋漓尽致的展现出布索尼纯熟的创作手法,整首作品严格中有自由奔放,温暖中饱含激情,强烈中又不失对比,汇聚了技术与音乐的精髓与内涵。

《肖邦g小调大提琴奏鸣曲Op.65》(小提琴与钢琴版),由肖邦晚期创作,

是将这首作品献给年轻时的朋友---大提琴家弗兰肖梅。表面上看是献给挚友的作品,曲中却暗藏着肖邦最为灰暗的心境。乐曲诞生于1846-47年间,这时肖邦结束了最后一段恋情。离开爱人已经一年光景,但仍未从回忆中走出来。这首奏鸣曲中含有太多的感伤与苦涩。第一乐章的哀叹漫长无序,谐谑曲纠结着残断碎影和难以自拔的思念;慢板是暮色中的诀别;末乐章看似振奋,实际上是烦愤的宣泄。肖邦将矛盾泼洒于乐章之中,钢琴作为陪衬,提琴独自倾吐复杂心声,反应出他哀愤交加的心绪。

恩斯特创作的《匈牙利曲调Op.22》,名列小提琴技巧的巅峰著作之林,无论在过去历史上的音乐会现场还是唱片录音,都鲜少被人演奏。作为浪漫主义时期第一个尝试用极高难度的技巧去创作小提琴复调音乐的作曲家,恩斯特在本首作品里结合了变换复杂的各种演奏技巧,大量运用三度、六度、八度、十度、抛弓、泛音等,展现了高级且复杂的技巧,并且通过这种技巧的变换来突出旋律主题,极大程度在演奏中发挥弦乐的表现力,甚至比帕格尼尼的炫技作品更具挑战性,更加接近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极限。

关于自己这张全新专辑,王凯平表示:

“在我们感叹那些被历史选择铭记的作品伟大的同时,也会惊艳于音乐发展的岁月长河中,那些定格为永恒瞬间的寥若晨星。

晨星,虽不及夜晚的星光璀璨,但依然存在其独特的光芒。

这张专辑呈现了三部风格迥异的作品,让我们共同去感受肖邦细腻深邃的情感世界,体验布索尼荡气回肠的澎湃海洋,还有比帕格尼尼作品更具有挑战性的恩斯特超技变奏。

被演绎,被聆听,被铭记。

音乐的灵魂和作品的价值值得永存。”

———————————————————

王凯平 著名青年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Domenico Veron),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理事,美国弦乐教师协会理事,俄罗斯华人艺术家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器乐系艺术硕士学科的带头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青年学者”。

(审读:冯圣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