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陈淑云:求真务实 以民为本 与时俱进
作者:陈淑云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5-29 10:12:0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两会”推迟到5月召开。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经济学领域的一名高校教师,深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的重要性。通过近几天的持续关注和深入学习,我感觉到今年的“两会”与以往略有不同,政府工作报告中蕴含的精神内涵更多更新了,部署的新政举措更细更实了,涉及的民生问题更广更深了。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我的学习感悟,就是:求真务实、以民为本、与时俱进。

求真务实:不设经济增长目标,抓好“六稳”“六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设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一次非常务实的改变,高度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及中央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和扩散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世界范围内民粹主义重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可能会增强,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增大等等。从目前看,尽管国内经济形势复苏势头较好,但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不设经济增长目标,会更有利于经济政策的调整与把控,有利于经济工作重点的确定与实施,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和“六保”,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同时,不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也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正在实现以注重经济增长速度向注重经济发展内涵,向注重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心系民生:彰显人民至上精神,依法保驾护航。这次民法典草案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精神,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制保障。这次民法典草案修改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特别强调人民的权利保护。在立法内容上,民法典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回应人民的法制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次民法典草案修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丰富了民事权利类型,比如说增加了居住权、隐私权;对没有上升为权利的有些利益进行保护,比如对个人信息、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根据特殊情况下的实际需求,设立未出生胎儿的相关继承权的规定;为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高空抛物坠物治理作了相关规定;针对居住区治理中业主行使权力的民法典草案通过降低业主大会决策门槛、规定夫妻债务“共债共签”、禁止性骚扰作出法律认定等等,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国计民生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是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依法保驾护航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和政府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需求,释放经济活力。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经济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与发展。近年来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再次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要求,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例如在经济发展中要处理好生态保护的问题;为适应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规范电子交易行为;为提高土地空间利用效率,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根据需要在地表,地上和地下分别设立。同时,在住房保障方面新增居住权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通过增设居住权,保护实际居住人权利,打消居民采用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的顾虑,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提供基础性法律制度保障等。这次民法典草案进一步完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法律制度,为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要更好地适应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尽量满足当前社会经济生活的基本需求。但从当前发展情况看,有些领域还处于改革进程中,如农村宅基地改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随着社会经济生产生活的稳步推进,本次会议内容还给未来的改革留下诸多制度空间,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顺时而为,顺势而为。可以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新时代中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供稿:社科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