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刘从德:明辨大势 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作者:刘从德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5-29 09:51:19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迄今全球确诊人数500多万,死亡人数30多万。疫情爆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此背景下,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谋篇布局。“两会”的召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困局中的从容坚定与自信自强。

一是战略清醒,根据时代新特点,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发展的“大势”。人类还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即“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在这个大时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制”之争的总态势是竞争中“和平共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依旧没变,和平问题与发展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在一起,人类面临许多共同难题。此次新冠疫情就是病毒的跨国传播,是典型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全球化进程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未退位,以各种“变种”表现出来,同时,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增加,人类面临越来越多的共同难题。因此,我们必须认清时代特点,保持战略清醒,构筑战略定力。这样才能正确把握 “大势”,不至于迷失方向。

二是实事求是,立足发展新要求,牢牢扭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全球疫情持续,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十分罕见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反应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优良品格和作风,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不一味强调发展的硬指标,而是人民利益至上,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立足发展新要求,牢牢扭住“三大攻坚战”这一“硬核”,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并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是自力更生,依托国内强动能,充分激发内部“活力”。办好中国的事情还是要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能够闯过难关,中国的发展必定充满希望,这是因为,我们具有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激发社会活力,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具备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问题”,始终保持“问题意识”,立足中国实践,迎难而上,困难挑战越大,深化改革的迫切性就越强,应该抓住机遇,化危为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内部强大的“动能”一旦激化出来,就会汇聚成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

四是放眼世界,面对全球新挑战,于危机中寻“新机”。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因此,贸易保护主义、极端民族主义、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更加突出,反全球化浪潮将会迎来新一轮强大冲击,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建构和发展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冷战思维”将更有市场,我国发展面对的外部环境前所未有,但我们仍然要对全球化进程充满信心,找寻全球性危机所孕育的“新机”,“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大幅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五是坚定信念,深刻领会新思想,于变局中开“新局”。“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具有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解答新“变局”的“金钥匙”。当前,我们更加需要系统把握、深刻领悟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新思想上来。只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迎难而上,才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供稿:社科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