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助热线持续为疫后心理建设“护航”
作者:任嘉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5-28 16:44:4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任嘉航)“截至5月24日,按照教育部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按照原计划顺利运行3个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抚慰人们心灵、维护社会稳定,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战略性成果,复工复产复学正稳步有序推进,热线平台还将继续运行下去,持续为抗疫提供专业、精准心理支撑。”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总负责人周宗奎教授说。

近期,热线平台启动了第二批咨询师志愿者招募,已有1300余名专业人员报名,拟经培训并测试合格后,遴选700余人上岗。为满足多层次多类别群体的心理需要,热线平台搭建了包含问卷测评、培训讲座、研究动态、自助资源等模块的网站,上线了AI心理测评、抑郁情绪自助人工智能系统;针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和病亡者家属的心理重建,哀伤辅导、团体辅导等服务也将有序开展。此外,由于海外疫情的防控压力仍然很大,面向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专线也会继续运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热线平台正面临着转型。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线上援助与下沉社区并重、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并重、人工服务与智能服务并重,深入推进心理援助、咨政服务、公众引导三驾齐驱,努力持续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心理支撑。”周宗奎表示。

据悉,疫情爆发以来,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先后面向一线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公安干警及安保人员、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普通民众等群体,提供专业免费心理援助,求助者呼入超过3万人次,危机干预近500人次,服务满意率高达92%,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肯定;举办社区支持陪伴、亲子关系、时间管理、减压安心等主题网络团体心理辅导项目60多个,服务人群包括有心理困扰的小区居民、公安干警、企业员工和专业教师,服务超过600人,参与者的满意度达93%;针对疫情防控和“疫后综合症”,热线平台专家为上级部门提供了咨政报告20余篇,开展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培训和公益讲座50多场。

(审读人:苏晓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