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马敏:人民至上,共克时艰
作者:马敏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5-28 09:15:21

在疫情特殊情况下召开的今年“两会”,给人最突出的印象便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沉甸甸的“人民”两字,写在会议的文件上,出自代表委员的发言中,刻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成为今年“两会”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围绕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为今年“两会”定下了总基调、主旋律。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处处体现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包括今年经济发展不设GDP指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保住最基本的就业、民生,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都是从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出发,把执政为民的理念扎扎实实、真真切切地落在实处。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目标。回首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从建党之初到大革命时期,从井冈山到延安,从浴血抗战到逐鹿中原,从建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每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同人民都是血肉相连、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直至取得今天的辉煌。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但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人民至上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闯过难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我们必须做到: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依靠人民。这次,中国能够在全球抗疫中率先取得初步胜利,关键有三条:一是党的坚强领导,二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是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依靠。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为抗疫斗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胜利。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造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就必须“以百姓心为心”,解决好民生问题,做好“民生答卷”,造福于民。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从一开始就鲜明地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做到对新冠肺炎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并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深得民心,而“得民心者得天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必须继续将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十分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在今年政府工作计划中都做了详细、妥当的安排。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植根人民。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造福于民,不仅要看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是怎么做的。我们必须扑下身子,植根于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目前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得过且过。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在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为此,我们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拿出真招实招,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为民尽责、为民谋利,真正取信于民。

供稿:社科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