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龚胜生: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
作者:龚胜生编辑:党波涛
发布日期 2020-05-27 09:31:34

5月21日下午,汪洋主席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七十华诞铭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二、2020年: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三、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整个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简洁,全面贯彻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既是一个有政治高度、工作力度的好报告,也是一个有责任担当、理论创新的好报告。按照惯例,以往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体就是回顾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和部署新的一年要做的工作。今年报告则不然,在这两个部分的基础上,还专门就如何固本强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限于时间和篇幅,这里仅就第三点“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谈点肤浅的认识。

政协章程规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项基本职能。党的十八大以后,凝聚共识也成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2019年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政协工作的八项要求,其中就有“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三个重点,其中也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次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把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固本强基之四大举措之一,不仅是对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而且也是对人民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要求。

第一,汪洋主席报告用“三个前所未有”强调凝聚共识的必要性:一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二是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三是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汪洋主席明确指出,凝聚共识也是人民政协的履职成果,甚至是比建言资政更重要的履职成果。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职能。汪洋主席说:“要树立正确的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识放到比参政议政更重要的位置上,个人认为,这间接说明,“凝聚共识”是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后的第四项基本职能。

第三,汪洋主席提出了凝聚共识的基本原则。原则之一是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将参政议政与凝聚共识有机结合。“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原则之二是寻求最大公约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原则之三是协以致和,调以致同。“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第四,汪洋主席指明了凝聚共识的“三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凝聚共识,难在‘凝聚’,重在‘共识’”。凝聚的共识是政治共识,汇聚的力量是奋斗的力量,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政治目标,就是要“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固本强基的工作。

第五,汪洋主席还提出了凝聚共识的方法。一是判别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二是弃错选正。即“摒弃视不同意见为添乱、把强加于人作共识、将沟通商量当麻烦等错误观念”,“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三是应用共识。要增强工作实效性,针对难点、热点、焦点、堵点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

团结就是力量,共识筑牢团结。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社科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