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校友讲述战“疫”故事 传递青春正能量
作者:许亨洪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5-07 16:32:1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许亨洪5月5日晚七点,我校大学生生命健康主题教育“战疫中的我们”故事讲述活动(第一期)在哔哩哔哩直播间举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08级校友刘洁和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2008级校友华雨辰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与我校全体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分享了她们的战“疫”故事。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全程观看直播,并与同学们在线交流。

刘洁讲述了自己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如何克服各种困难自发制作和传播《We are all fighters》《Thank you world》两个主题视频,为中国和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助威的故事。两个精心制作的主题视频在第二届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面向来自世界27个国家、超过1900名国际代表进行了播放和展示,《We are all fighters》视频全网播放量更是超过了2亿。刘洁鼓励大家:“唯有大国崛起,才有小民尊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有自信!”

华雨辰与大家分享了她在武汉封城后瞒着家人全身心投入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她不仅是“抗疫志愿服务车队”的一员,还是青山方舱医院的播音员、搬运分发驰援武汉物资的志愿者以及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大桥和北湖收费站的测温员,足迹遍布武汉三镇,被称为“武汉战‘疫’全能志愿者”。她由衷地说:“疫情时期,正是平凡人身上的微光,照亮了整个城市的希望。从未有像此刻这样热爱自己的祖国,从未有像此刻这般骄傲自己是中国人。”

与大家共同聆听了两位嘉宾分享的故事后,赵凌云赞扬了两位校友在支援国家战“疫”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希望她们继续为母校增光添彩。“没有哪一次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疫情终将过去,而诗和远方就在我们奋斗前行的路上”。赵凌云寄语同学们,要培养国际化的视野和能力,对党和国家战胜疫情有信心。学校一直在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希望早日迎接同学们重返桂子山。

以云端“故事讲述”的方式进行“晚点名”让辅导员和学生们感到新颖,所讲的每一个“华师故事”都深入人心。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莉表示,两位校友的讲述让人感动。从她们的身上,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力量。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坚定民族大义,把握政治方向,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工作做实做细,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建设贡献力量。

“在两位校友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担当。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青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我们要用好疫情防控教材,培养研究生的家国情怀,教导学生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增强学生报国信念和责任担当。”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辅导员张志谈道。

计算机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蔡珺恺深受两位学姐故事的启迪。她说,作为毕业生,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扎根平凡岗位,在实践中不断打磨专业技能、淬炼精神品格,在本职工作中彰显初心使命、传递青春能量。

(审读人:李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