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寒窗饮冰二十载 未凉热血报家国 华师研究生学子抗“疫”在行动
作者:刘卫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3-02 15:52:5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卫)国难当头,青年有责,战胜疫情你我同在。危难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唯有报效方感无悔。面对疫情,我校广大研究生党员骨干和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心连心;承所受之识、践报效之行,抱赤诚之心、行大善之举,为疫情防控倾献智慧与力量,尽显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用切实行动诠释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用一腔热血践行了“学成定要报家国”的求学初心。

以身抗疫 誓做人民“守护者”

投身一线,身先示范。疫情面前,我校研究生从大局出发,从自我防护做起,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郭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日上门监测居民体温二百余户并派送生活物资,为家乡战“疫”贡献力量。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张娅茜义无反顾与冲在救死扶伤一线的父母并肩战斗,主动到朱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抗疫政策宣传和防控措施指导,在她的感召下,一大批大学生志愿者坚守在每个社区、每个角落,积极用实际行动为一线勇士们做好后援。音乐学院研究生刘泽宾,主动为环卫工人送爱心口罩、与村委会干部一道排查外来人员,以桂子山青年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农院研究生谢放,争做战“疫”先锋,不惧危险,毫不犹豫报名参加雷神山医院的一线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生党员张恒,主动向村两委报到,每日在村口站岗控制人员流动并成为群众的“放心采购员”。体育学院研究生王康,主动报名成为武汉市防疫志愿者,从2月7日开始,一直全天候参与社区居民服务工作。公共管理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李翔,负责瑞华医院外围安保工作,在患者聚集的混乱场合,主动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开展解释和安抚工作,成功化解一场可能爆发的大规模医患冲突事件。法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梅博武,主动报名成为武汉市防疫志愿者,在武汉抗疫一线协助分发抗疫物资。

助力协调,募资捐款。研究生学子守望相助,齐心协力为战胜疫情奋战到底。化学学院研究生石家愿,主动在学院内发起防护物资募捐倡议,通过多渠道募集抗疫资金购买防护物资,并将物资亲自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缓解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中农院研究生周珊,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加入了“悉尼志愿小组”,主要负责对接武汉医院和协调物流,保证把募集到的医疗物资第一时间派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和最需要的人手上。文学院研究生党员廖倩,积极响应党委青年志愿服务的号召,主动加入家乡抗疫募资志愿者组织,并积极动员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加入疫情防控行动中来,用实际行动报效家乡人民的培养之恩。

以心抗疫 勇当社会“宣传员”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当前,研究生学子责无旁贷,携手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美术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学院“以图达意,以画聚心”的抗疫号召,执起手中画笔记录抗疫点滴,参与作品《华师学子以笔为刃,共同战“疫”》被诸多媒体转载报道,传递青春正能量。体育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华师人阻击新型肺炎——科学健身指导计划”活动,制作科学健身相关原创视频资料,倡导积极开展科学健身,增强机体免疫力,助力疫情防控。工程中心研究生积极参与“心心抗疫”手写加油接力活动,传递浓浓情意,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发挥正向引领作用。音乐学院研究生利用专业所长,以乐聚心,用音乐传递爱,为抗“疫”发声,一首首暖心的乐曲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走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用镜头记录一线疫情下的“陈护士”、“ 陈警官”、“ 韩书记”、“ 刘医生”、“王队长”等等看似普通平凡却是“最可爱的人”的一个个英雄故事,制作《期盼黎明 致敬英雄》原创视频,弘扬抗疫必胜主旋律、传播勠力同心正能量。

以学抗疫 争担英雄“后援团”

发挥优势,传递温暖。为减轻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子女教育问题,我校研究生充分发挥师范类院校的优势,勇做战“疫”后援团。与“疫”“教”量,爱心助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发动和招募165名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教研之家研究生党员爱心助学团”,为“一线”工作者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一对一”免费辅导,从防疫知识的宣传到各科作业的辅导,从学科知识的教授到与孩子一同成长,他们始终用爱相伴。“位卑未敢忘忧国”,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员甘元元先医务人员之忧而忧,积极组建“静待春天义教团”,在全国范围内号召各专业背景的热心大学生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和补习功课,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十多所高校的67名学子加入其中,同步已组织起基础教育多个学科的线上义教和补习工作,星星之火必将发光发热。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配合支教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主动为当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未成年子女、通过线上载体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情绪疏导和心理陪护等支教和关爱工作。此时虽身不在“支教地”,但时刻牢记自己是“支教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着自己“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的支教誓言。

点点微光,汇聚民族力量。滴滴热血,彰显家国情怀。为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保卫战、歼灭战的最终全面胜利,华师研究生学子责无旁贷,绝不做旁观者。作为新时代研究生,他们饱含热血与深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抗“疫”全面战争,以“小我”之力,贡献着青春力量,以切身行动厚植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情怀。春天如约而来,疫情终将散去,让我们继续勠力同心、心手相连,静待樱花盛放、桂子飘香!

(审读人:杨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