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22”年度字词揭晓 我校参与发布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2-21 16:50:1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我校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代表何婷婷教授与其他专家一起共同揭晓并点评年度字词。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教授宣读获奖网友代表名单。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以及2022年度十大流行语、2022年度十大新词语。“稳”“党的二十大”“战”“俄乌冲突”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端稳中国饭碗”“数字经济”“太空会师”“一起向未来”“我的眼睛就是尺”“电子榨菜”“俄乌冲突”入选2022年度十大流行语。“中国式现代化”“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安全倡议”“新型实体企业”“冰雪经济”“数字人”“数字藏品”“场所码”“精准防控”“雪糕刺客”当选2022年度十大新词语。

据介绍,2022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并经过专家评议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勾勒出语言生活的图景。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走过十七个年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我校是“汉语盘点”活动的发起单位之一。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由我校与教育部语信司共建,成立于2005年,挂靠计算机学院,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国语言文学、教育技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也纳入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

(审读人:何婷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