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开幕 校长郝芳华为青年学子讲授生态文明专题思政课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10-08 13:12:5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0月7日,我校第三十五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开幕式在科学会堂举行。校长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以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各人才培养单位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闭幕式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活动结果的通报》,陈迪明为文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美术学院等优秀组织单位颁奖。闭幕式后,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正式开幕,“校领导为青年学生讲思政课”暨科学文化节重点活动“百年求索 名师讲坛”第241期主题讲座举行。

“在正定,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强调‘资源开发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论述……”围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主题,郝芳华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主要内涵、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同时深刻解读了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现实挑战、实践路径、热点趋势。郝芳华表示,学校要挑起双碳战略的时代担当,要加强面向双碳战略的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双碳人才培养和建设水平,提倡建设零碳校园、绿色校园。

“今年夏季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未来应当如何应对相关挑战?”“什么是符合国家需求的‘双碳’人才,学校将在专业调整方面进行哪些变革?”“未来的‘双碳’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同学们围绕行业发展与专业学习、未来规划与大学生活等方面积极提问,郝芳华从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学习要求等角度一一进行解答。

课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将来会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积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共同致力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

据了解,本届科学文化节以科创育人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社会化能力为目标,未来将陆续举办“献礼二十大”专题类、“三创”竞赛活动类、学术报告类、科创实践类等四大类活动,具体包括“青春喜迎二十大 建‘研’献策启新程”第五届校园调研大赛、“科创强国 青春献礼”百米书画长卷展、“筑梦桂子山 献礼二十大”华师科创人物事迹展、百年求索系列讲座等近二十项活动。

(审读人:麻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