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作者:毛军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9-26 15:21:58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该往何处去?这是同学们所面临的大学之问、时代之问、人生之问,也是我作为老学长今天同大家谈心的话题……”9月25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面向2022级全体新生,采取线下讲授、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佑铭体育馆开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主持。

围绕《认识华师 认识时代 认识自己》的主题,赵凌云以校史为主线,讲述了青年楷模恽代英、国学大师钱基博、历史学家章开沅等前辈校友的故事,介绍了矢志不渝教育报国、红色血脉源远流长、大师云集人才辈出、精神丰盈境界高远的办学特点,鼓励大家“传承华师精神,传承华师文化,传承华师担当,传承华师作为,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跑出这一棒的精彩”。

“我们处在大踏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面临大有可为的时代大局,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时代挑战,我们要勇于肩负时代责任……”结合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国史与党史,赵凌云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并希望大家“要把自己的成长之路与国家的富强之路、民族的复兴之路紧密结合、同向同行,争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00后’如何正确认识自己、成就最好的自己?”赵凌云从加速完成角色转型、尽快形成专业认知、构筑正确价值坐标、切实扎根伟大时代、坚持推进全面发展、勇于发扬斗争精神等六个方面给出建议,号召新生“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在总结中指出,赵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对启迪大学生奋发求学、立志成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认真消化,汲取智慧,勤奋求学,早日成才。

在第一堂干货满满而又温情脉脉的思政课上,一代代华师人勇担使命、教育报国的动人故事,一个个发人深省、引人入胜的案例解析,引发了同学们对新时代青年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责任的强烈共鸣与深刻思考。

教育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珂瑜表示,“这节课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厚重校史和未来的宏大愿景,生动呈现了一代代华师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今后的四年,我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努力在未来也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个人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季程程表示,“书记发自肺腑的一席长谈,为我们这些初入桂子山的新生们指明了未来成长方向。今后我们应该像百余年来的那些前辈校友一样,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融入一体,努力成长为心灵丰盈、人格健全、精神饱满、能力全面的新时代栋梁之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