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贯彻湖北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课题集中开题暨科研辅政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蔡鹏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8-24 16:31:1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蔡鹏)8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贯彻湖北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课题集中开题暨科研辅政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11位课题组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副校长彭南生主持。

本次会议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重要精神的课题开题会。在社科处的支持下,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围绕省党代会的相关战略任务,通过面向校内人文社科研究省部级平台和知名专家团队邀标,提交课题研究申报书并严格评审,设立了“共同缔造的湖北实践”等11项课题,积极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课题立项的基本情况,并对课题研究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黄永林等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开题报告。

彭南生指出,本批课题立项具有重要意义,各课题负责人要把握好课题研究的时效性,问题的针对性,成果的多样性,基础前瞻性,通过这批课题产出高质量成果,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咨政建言。

赵凌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大力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辅政、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能力,将科研辅政作为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以本批课题研究为抓手,全面提升科研辅政能力,并就科研辅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树立科研辅政的学术自觉。科学研究的一个功能是学科功能,即创造知识,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科研辅政,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在新发展格局下,研究者要具备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学会将学理思维与对策思维融汇贯通,做到既能解释世界,又能改造世界,把学术研究优势及时转化成决策参谋和辅政成果,真正把研究做到中国大地上。

二是把握科研辅政的基本要求。科研辅政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对策性、操作性、简洁性、创新性。时效性是指一旦错过党委政府决策时机,建议的价值将大打折扣。对策性是要瞄准决策者关注的痛点痒点问题,能出招、会出招,出新招、实招、好招。操作性则要求研究者学会转换身份,站在决策者角度提建议,避免学术性和对策性“两张皮”。简洁性是要求研究报告直奔主题,言简意赅,形成符合决策部门审阅习惯的写作文风。创新性是基于已有的政策研究,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多做前瞻性前沿性研究。

三是构建全校科研辅政的运行机制。第一要加强组织。科研管理部门要发挥好战略科学家的功能,瞄准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社会科学研究,把学者研究兴趣聚焦到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上,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辅政工作。第二是平台整合。以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为龙头、为平台、为载体,整合学校服务湖北地方发展的相关科研力量,形成科研辅政的强大合力。第三是评价引导。重大科研辅政成果要得到应有的评价,在成果认定、人才评价、职称评聘等方面要有具体体现。第四是打造特色。依托学科优势,形成华师特色的科研辅政模式和品牌,巩固并提升华师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智库作用,让华师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智囊。

(审读人:符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