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深入解读生态文明思想与双碳战略 校长郝芳华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作者:华轩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6-08 17:18:34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同学们,大家好!你们可能认识作为校长的我,但是不太了解作为学者的我。我的人生与大江大河结下了不解之缘,曾经参与过三峡大坝、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的论证工作……”6月7日,校长郝芳华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亲身体会,为本科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围绕《生态文明思想与双碳战略解读》的主题,郝芳华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主要内涵、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同时深刻解读了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现实挑战、实践路径、热点趋势,并为现场同学解答了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的疑惑。

“在正定,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强调‘资源开发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论述……”郝芳华以时间为横轴、以故事为牵引、以理论为根基,清晰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主要内涵和鲜明特色。

郝芳华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创新的理论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世界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力争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双碳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框架,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环境问题意义重大……”郝芳华解读了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同时也用丰富的图表数据解释了双碳目标的现实挑战,即排放总量大、区域差异大、排放强度高、脱碳时间紧。

郝芳华总结道,当前我国正在通过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推动重点部门转型、超前发展变革技术、实现碳中和技术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切实增强节能减排意识,养成绿色出行、循环用水、双面用纸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共同为减少碳排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双碳’背景下,行业变革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哪些挑战和机遇呢?”“什么是符合国家需求的‘双碳’人才?”“未来的‘双碳’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同学们围绕行业发展与专业学习、未来规划与大学生活等方面积极提问,郝芳华从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学习要求等角度一一进行解答。

课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国家双碳战略有了清晰认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姜轶航表示,校长结合丰富的图示、翔实的数据和真实的案例,既讲出了理论的深度,又讲出了时代的高度,通俗易懂且具有亲和力。法学院2020级何兆雨表示,我们会积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共同致力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

(审读人:秦恒)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