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暖心育人 “未来会继续守护好美丽的桂子山”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5-23 18:08:19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能否健全南湖校区的大学生生活服务配套设施?”“能否继续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机制?”“是否可以设置面试亭更好助力毕业生求职?”……一个个学生们关心的话题在餐桌上抛出,和桌上的饭菜一样热气腾腾,带着来自校园一线的新鲜味道。

5月20日,第二十九期校领导午餐会在桂香园三楼桂花厅举行。午餐会以“同心抗疫 暖心育人”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副校长李鸿飞、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0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共话青年担当,畅聊学校发展。

会上,师生不约而同地聊起了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的点点滴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成立国内首个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调用物资抗疫,迅速启动线上教学、线上学工、线上思政等工作,取得了桂子山保卫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两年多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46次,发布指挥部通告43个,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类物品997万余只,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类物品8.2吨,体温计等检测类物品5余万只,组织开展了29轮全员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无疫情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新时代的华师青年学子,在桂子山抗疫中展现出新担当。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把小我融入大我,充分彰显了蓬勃的青春力量:线上助学学生志愿者228人次,核酸检测志愿者3728人次,门岗值守志愿者2976人次,疫苗接种等协助校医院工作志愿者2435人次……赵凌云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贡献,“两年多来,同学们纷纷投身线上助学、核酸检测、门岗值守等工作,为打赢桂子山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了重要力量。学校战疫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度过一次次的风险,战胜一次次的挑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同学们的支持和参与。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表示衷心感谢。”

“特别是今年开学以来,新一波疫情多点暴发,我们紧紧与学校在一起,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共同维护了学校公共卫生安全,为武汉抗疫、湖北抗疫、国家抗疫做出了贡献,这就是华师人的担当!”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守护桂子山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大学生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主体,学校的安全是武汉市、湖北省乃至整个国家安全的重要环节。大家过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面对困难咬牙克服,积累了统一步调、令行禁止、同心抗疫、暖心育人的宝贵经验,未来也一定会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守护好美丽的桂子山家园!

“在全校的疫情防控中,许多同学争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展现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志愿者们也需要更多技能培训和心理关怀,以及更多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午餐会的氛围轻松而愉快,学生代表们逐渐褪去拘谨、打开话匣,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校管理、就业服务、条件保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本科生瞿莉希望进一步加强食堂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文心莹期待提供更多开展体育锻炼和文体活动的场地。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本科生周海倩结合线下“面试难”问题,提出了设置面试亭等解决办法。

现场提问积极、气氛热烈,与会部门负责人就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对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认可。校领导们认真聆听、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对大家展现出来的浓厚爱校情怀和建言献策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照单全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予以落实。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学校经历了从校园封闭管理、分区管理到出入备案审批的过程,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共进午餐时,几名学生代表都提到了学生普遍关心的校园疫情防控政策问题。面对同学们的困惑,赵凌云认真解答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坚决打好桂子山疫情防控持久战是应有之义。春季开学以来,学校根据疫情的变化趋势,从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也在不断地调整防控政策,不搞一刀切,希望大家能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

为便于同学们理解,赵凌云将说理和案例相结合,阐释了党中央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大家说,“同学们是桂子山的主人翁,也是桂子山疫情防控持久战的主力军,要坚定必胜信心不厌战,坚持底线思维不懈怠,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直至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在温馨、暖心、轻快的氛围中,赵凌云还与同学们拉家常、谈学习、聊人生。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将会继续把疫情防控的政策理念传递给更多同学,共同携起手来构筑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强大堡垒。作为青年学子,将继续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守规定,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如外出必报备,尽量做到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理性应对,控制好情绪,调整好心态,增强公共意识;理性发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借助合法合理渠道表达诉求,为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午餐会结束后,体育学院硕士生丁理浩表示:“午餐会促进了学校与学生之间自由、真诚的交流沟通,营造了温情、温暖、温馨的育人环境,增强了师生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持久战的信心!感觉餐桌旁的领导就像家里的长辈和身边的朋友,非常和蔼亲切、平易近人,对大家提的意见建议都进行了及时回应,真心实意地为大家给予了更多指导,给在场同学们留下了一次难忘的美好回忆。”

(审读人:钟文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