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物博物馆获评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邓淑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4-13 17:28:1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邓淑文)4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我校生物博物馆获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也是我校首次获评国家级科普教育平台立项建设。

生物博物馆依托于生命科学学院建设,是一所集教学、科研和科普功能为一体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其前身为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始建于1924年,在几代人的努力下,至今已建成以25万份生物标本为核心展示内容的综合型生物博物馆。馆内陈列展示区分为索之前(无脊椎动物)、鳍之漪(鱼)、鳃之没(两栖动物)、爪之痕(爬行动物)、羽之纷(鸟)、牙之印(哺乳动物)、灵之长(人)、氧之源(蓝细菌)、水之韵(地衣)、叶之娇(苔藓)、茎之韧(蕨)、种之裸(裸子植物)、花之绽(被子植物)、绿之语(生态)14个展厅。陈列设计充分体现了馆藏学科的系统性和展教结合的特色,布展的科学性和展览的艺术性让人感受到生物物种的千奇多样和生命的神奇与伟大。

生物博物馆积极发挥我校人才和科技优势,现建有一支48人的专兼职科普队伍,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以及学校生命科学浪潮周、校园开放日、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同享科普阳光”“移动博物馆走进聋哑学校”“博物馆进企业”“动物园科普讲解志愿服务”等系列科普公益活动,组织馆藏特色展品巡展,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提供了解、体验、感知生命科学世界的相关科技服务。

据悉,下一阶段学校将紧紧抓住国家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和新博物馆开馆两个契机,进一步加大博物馆展藏标本建设和科普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宣扬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科学素质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培育。

(审读人:郑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