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3-11 19:24:27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3月11日,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兼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双阶出席,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彭双阶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从学院发展新作为、思政课建设新高度、人才培养新台阶、科学研究新突破、学院建设新形象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建设和发展现状。

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部、财务处、本科生院、社科处、后勤保障部、基建处针对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需解决的问题分别进行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郝芳华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放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考虑,认真谋划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院发展等核心问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大做强做特做优。二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聚焦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整合科研平台,加强协同创新,强化队伍建设,谋长远,干大事。三是要进一步做实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自身职能,严格落实相关政策,主动对接解决现实问题,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赵凌云针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态度,优先发展。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学科”,思政课“第一课程”的重要地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策规定,不搞平衡,不搞统筹,不搞攀比,不搞变通二是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抢抓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设立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尽快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区建设方案。三是要振奋精神,奋力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学术活动影响力,理顺内部分配机制,整合力量和平台,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赵凌云希望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实现思政效应、学科拉动效应、一流学科支撑效应,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彭双阶在总结会议时表示,要加强资源统筹,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顶层设计;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尽快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区建设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提升内生动力,在全校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人财物等具体问题,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