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纳入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序列
作者:刘孟君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2-01-13 08:25:3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孟君)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完成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并公布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依托我校建设的“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了优化整合,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管理,并更名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要求对由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按整合重构后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功能定位,合理归并,符合条件的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进行管理。结合国家重大工程布局和发展需要,依托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择优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决策部署,2021年,国家发改委先后分两批对现有350多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并要求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成为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经过严格评审,最终191家获准纳入新序列,其中由高校牵头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52家,占总数的27%。

据悉,在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上,由多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室建成了国际领先的教育大数据自主创新平台,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有效地促进了我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近些年来,实验室紧密围绕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发展需求,形成教育大数据标准体系、教育情境感知与学习追踪、教育数据汇聚与融合共享、综合建模与学习分析、教育智能管理与决策、教育智能服务与可视化等技术方向,并建成了面向大数据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研究应用平台,形成了庞大的数据、资源分布存储网络,拥有了上千台服务器、集云计算、大数据、Al三位一体的计算服务能力,形成了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网络、产业创新联盟和良性成长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助力教育现代化建设。

(审读人:钟文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