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名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两名学子当选“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作者:卢俊霖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01-07 09:46:21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卢俊霖)日前,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和2021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果揭晓。经基层推荐、组织评定等环节,我校潘磊、崔宏博、李羽涵、程烺4位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炫婷、郑威2位同学当选2021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由团省委组织评审。为鼓励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主动寻找、发现自己身边符合好青年推选标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青年榜样,2021年7月至8月,学校积极开展寻访“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受到全校各学院(学部)青年学子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

我校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典型培育。学校将深入挖掘获奖学生的奋斗故事,精心组织开展事迹分享、报告宣讲、学习实践等系列工作,用榜样的力量鼓励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向上、不断拼搏,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获奖同学简介:

潘磊: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潘磊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工,爷爷瘫痪,奶奶患有心脏病,自己也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面临重重困难,他绝不屈服。潘磊习惯给自己制定详细的时间安排和工作计划,他以辛勤的汗水和极强的自制力,收获年级前三的优异成绩,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家级银奖等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作为负责人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面对厄运对家庭的层层围困和挫折对自己的次次打击,他化阻力为动力,一路勇往直前。

崔宏博: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崔宏博出生于一个豫北村庄的农民家庭,家庭生活条件艰苦。2018年本科毕业的他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省支教,累计授课1000余课时,致力于将华师的“三博”文化播撒在祖国西部。崔宏博曾参与武汉军运会的志愿服务统筹工作,协调全校700余名中外志愿者出色地完成了赛会志愿服务任务。在崔宏博看来,自强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状态,青年唯有自强,才能做到坚韧不拔,志存高远。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一路走来,先后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佳团支书”、“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优秀赛会志愿者”、“校抗疫先进个人”等称号。

李羽涵:外国语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羽涵曾多次获评科创之星、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等。李羽涵的科研之路中,收获了不少鲜花——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参与1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本、硕毕业论文均获评优秀毕业论文。她参与了《俄汉双解成语词典》的编纂校对工作,也曾以一次大型活动的志愿翻译工作为契机被推荐到农业部和商务部实习,在多项大型外事外交活动中担当俄语翻译。疫情防控期间,她将驰援武汉的俄文外来物资说明翻译成中文,帮助抗疫物资及时转运;加入抗疫文献翻译团队,将我国的抗疫经验和重大成果翻译成俄文分享至世界,助力全球防疫事业。

程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程烺结合自己小时候不爱看书的经历,用制作绘本的有趣方式融合“听说读写”,帮助更多孩子爱上看书。他积极参与并推进“爱孩子的书”志愿活动,借助学校资源在家属区开展固定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入选团中央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他也依托该项目成立了“武汉悦升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程烺在科研方面收获颇多,曾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湖北省一等奖等9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同时,他在学业上也从未落下,本科期间获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获校级及以上荣誉表彰共计30余项。

陈炫婷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炫婷曾任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现于复旦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她合理规划,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怀揣一腔赤诚,挥洒四年汗水,一路以来她收获了鲜花和掌声——连续三年综合成绩排名1/131,获2020年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等称号;主持或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4项科研项目,荣获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等20项省级以上奖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期刊论文一篇,申请软件著作权四项。陈炫婷还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家乡疫情防控,排查登记600余人,深入30余户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郑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大学期间,他曾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挑战杯”湖北省银奖等省级以上荣誉11项,实践成果得到《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10余家媒体的广泛报道。2018年,郑威参与到“阡陌上行”团队的社会实践中,前往湖北襄阳、河南南阳等地帮扶、走访抗战老兵,去倾听、记录、传承他们的故事,为抗战老兵家庭争取资金8万余元,编写了《我的抗战史——新四军老兵臧家琪》等爱国主义教材14份,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出版了《新时代青年群体抗战史观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通过自身的努力唤醒社会对于抗战老兵群体的关注,开创了学院本科生出版学术专著的先河。

(审读人:胡余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