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组对我校体育教育、音乐学师范类专业开展二级认证考查
作者:魏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2-20 09:18:17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魏寅)12月7日至17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以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广平为联合认证组组长的专家组进驻我校,对体育教育、音乐学师范专业开展为期十天的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进校线上考查工作。

12月7日,认证专家见面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体育学院、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专业负责人参会。

赵凌云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建设情况和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学校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提升师范专业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标实施,高标要求,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质量发展。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守师范定位,坚守教师教育,对标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继续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李广平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和方式。他表示,专家组将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办法和认证标准把好师范专业关: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把准毕业要求内涵、把住认证主线底线,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要求,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交流沟通,高质量的完成认证考察工作,为师范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体育学院负责人从专业简介、贯彻主线、体现主线、守住底线四方面对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自评报告做补充说明。音乐学院负责人从历史沿革、培养方案的修订、“一践行,三学会”的达成、质量保障的基础与特色四方面对音乐学师范专业的自评报告做补充说明。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课看课、座谈访谈和内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体育教育和音乐学师范专业开展了为期10天的考查。

12月17日,认证专家反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体育学院、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专业负责人参会。

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万炳军、音乐学专业专家组组长李广平分别介绍了2个师范专业线上考查的基本情况,对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自评自建和现场考查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体育教育专业以学科发展反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质量高,专业建设基础扎实;立足区域与国家发展战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积极服务基础体育教育,强化课程结构建设,注重专业内涵建设;以赛促教,强化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实践平台,有效促进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我校音乐学专业自评自建成效显著,专业办学底蕴深厚,为国家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教师,形成了技术、艺术、学术一体,演教融合、学用并举的教学理念,音乐学专业教师队伍数量足,素质高,优质师资有效的支撑了人才培养。专家组还围绕二级认证的指标体系,逐一反馈了考查意见并就2个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毕业要求、合作与实践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体育学院、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在听取专家反馈意见后表示,将按照专家组诊断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逐条逐项地梳理分析,认真整改落实,持续改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

郝芳华在表态发言讲话中指出,认证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严肃严谨、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完全接受反馈意见。学校将以此次现场考查和整改为契机,按照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对标整改,落实责任;整体盘点,全面行动;紧抓契机,做强特色。未来学校将以“体育教育中心”和“美育(艺术)教育中心”两个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体育教育、美育(艺术)教育等工作的全面发展,通过两个中心与各专业的深度融合,体现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努力形成具有华中师范大学特色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审读人:胡中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