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两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作者:尹梦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1-29 19:51:3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尹梦)11月29日,教育部公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我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决定启动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致力于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制订了学校拔尖人才培养2.0计划总体工作方案,瞄准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学校学科发展优势和历史积淀的人才培养特点,按照资源集成、长效培育、重点突破的思路,部署若干拔尖人才培养重点领域方向。

本次入选的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系统总结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实践经验,不断建立健全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厚植有利于拔尖人才全面发展的沃土,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华中师范大学特色的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基地拔尖人才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华中地区基础教育卓越物理教师的成长。

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秉承立德树人宗旨,坚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突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把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建设成未来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和教育领军人物的重要基地。

截至目前,包括“开沅”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年入选)在内,我校共有三个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根据教育部要求,入选高校要把握“选、培、评”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积极探索选才鉴才机制,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育人成效评价,着力培养未来社会的科学家。

(审读人:胡中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