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思政工作体系创新 学校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10-29 12:16:06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10月28日,2021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部)院长、各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各学院(部)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高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等方面,分析了学校思政工作所处的时代方位,回顾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思政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成果不断增多,初步形成了“一体推进、四新提质、五名引领”的“大思政”格局。

赵凌云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是筹备120周年校庆的开启之年,做好学校思政工作意义深远。要坚持思想引领,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水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思政工作政治本色;要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真正把思政工作贯穿学科发展、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学生管理之中;要精准对接需求,探索思政工作的可视化建设,以更具内涵、更加优质的校园文化建设满足师生美好期待;要聚焦解决问题,建立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提升舆情引导能力;要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在配齐的基础上提高队伍建设质量;把对国家发展新需求的精准把脉、对师生发展新需求的高效满足、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需求的准确诊断作为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点,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教育学院党委、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体育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分别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育人和文化育人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查道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增强创新思政工作体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师生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结合迎接双甲子校庆,切实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切实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线”,努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风景线”,不断提升育人的能力水平和质量。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先后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制定十几个配套方案,作出“八大育人体系”“五个一体化”等重要部署,确立了学校思政工作的“四梁八柱”。学校先后获批承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获得9项教育部思政工作项目,位居全国第一。在高质量思政工作的引领带动下,全校师生在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重大主题教育活动中,汇聚起“永远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