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史教师团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精神
作者:张靓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9-29 09:49:54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张靓)9月27日,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史教师团队在近代史研究所会议室组织专题学习。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和中国史教师团队的部分代表老师参加座谈。

团队负责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说,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精神,将之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及一系列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全面把握黄大年精神的实质内涵,做好新时代的“大先生”。马敏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要求,教师要承担三大使命:要做“心怀国之大者”,心中有祖国有人民,要有大忠诚、大情怀、大奉献、大格局;要做“立德树人的师者”,既要立德修身正己,还要以信念引导学生,以情操感染学生,以学识培育学生,以仁心关爱学生,当好引路人;要做“学有所长的能者”,世界竞争残酷,未来挑战不断,要有真本事,真学识,才能攻坚克难,创新学术,才能培养出有真本领的优秀学生。这不仅是自然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也是人文社科学者的职责。马敏还深情回忆了章先生的教学生涯,希望团队成员弘扬好章开沅先生的学术精神。

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朱英教授认为,回信提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这对教学团队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弘扬黄大年精神“根本上还是要落实到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来”。他结合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提出要采取措施,加强团队建设和团队协作,集中开展重大学术问题攻关,形成自己的学科亮点和学术增长点。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要预先筹划,精心安排,加强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环节。学科的发展受经费影响很大,但也要想办法来超脱经费瓶颈,充分发掘现有资源,“学科建设,不进则退,要有危机意识,要保持奋斗精神”。

历史文化学院吴琦教授表示,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将立足本业和团队建设作为学科发展的基本立足点。中国史教师团队包括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及部分世界史方向的老师,一流学科要有一流的团队,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要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凝聚众力,协同创新,努力为中国史学话语体系的建构贡献力量。

与会教师结合各自教学科研实际,纷纷畅谈感想。大家认为,黄大年同志不计名利、心怀国家的精神非常具有感召力,要学习黄大年等学者的“大先生”风范,按照优秀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潜心研究,在各自研究领域作出贡献;将黄大年精神融入学院三全育人体系与育人实践,并将其与“开沅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科文化、大师(大先生)风范和史学品格的浸润与感召之中全面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现了对教育工作的关怀,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嘱托之中,既有对新时代“好老师”的要求,也是对高校教师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研创新使命的期盼。学术创新,关乎国运;人才培养,关乎未来。马敏强调,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从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大视野、大战略、大使命出发,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培养更多胸怀天下、面向未来的青年史学家和史学工作者。

(审读人:纪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