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网刊发郝芳华校长文章: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
作者:郝芳华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8-03 19:32:05

编者按:8月3日,教育部官网刊发校长郝芳华文章《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现全文转载如下:

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

文/郝芳华

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也是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亲自关怀下,今年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部署要求,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努力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的重大举措。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面向22个中西部省(区、市)招收优师计划师范生,立足高深实,书写三张优师计划“华师答卷”。

一是“高”——立足国家战略,书写忠诚可靠的“政治答卷”。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要求,不断强化师范教育。2007年实施师范生免费(公费)教育政策。2019年,坚决落实教育部关于公费师范生计划调整的要求,将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由900人调增至1600人,主要投向中西部省份。2020年12月,学校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学校总体办学规划定位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2021年,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努力克服办学条件困难,单独增加150个计划,全部投向中西部省份,用于招收优师计划考生。

二是“深”——立足根本任务,书写立德树人的“育人答卷”。学校高度重视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着力开展师德和新时代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优师计划学生厚植教育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为优师计划学生成长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实行融合养成与特色培养相结合,在注重优师计划学生综合性融合养成教育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特色型培养内容或环节,实现通识性培养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加强基层教育实践体验,开展优师计划学生乡村教育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厚植乡土情结,浸润基层教育情怀,增强服务乡村教育的本领和能力;注重核心创新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要求。

三是“实”——立足乡村振兴,书写接地谋实的“发展答卷”。华中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原则,面向实施地区乐教、适教的考生,择优招收本科定向就业师范生,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教育家。今年来,学校线上通过新华网等媒体平台开展优师计划政策宣讲,线下组织教师和在校学生深入边远贫困农村、少数民族地区面对面宣讲优师计划,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赴贵州遵义、湖北恩施等地为优师计划新生代表发放录取通知书。截至目前,学校圆满完成2021年150个优师计划招生工作。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师教育的国家队,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在优师计划实施中,学校将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勇担使命,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明确指出,“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作为师范教育的主力军,华中师范大学更加深刻领会优师计划对于大力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对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加快迈向教育强国具有的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优势、集中资源,举全校之力,为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乡村教师给出华师答案,作出华师贡献。

二是聚焦质量,在统筹全局上下功夫。以高质量乡村教师培养为核心,聚焦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三个核心问题,统筹设计招生、培养、就业以及职后培训等全流程、各环节,进行系统设计、整体考虑,有效衔接、务求实效。除了职前培养之外,要进一步按照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分期分批把所有师范专业建成一流专业,全面落实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享受免试认定取得教师资格相关政策。要与优师计划定向县建立更加紧密的开放合作关系,帮扶加强县域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县域学校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结对建立智能同步课堂,实现教师“智能手拉手”。同时,在更多定向县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智能遴选、精准推送研修内容与资源,支持教师自主选学,为教师提供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培训研修服务,更好服务优师计划师范生职后发展。

三是突出特色,在创新体系上下功夫。2020年疫情期间,华中师范大学对标智能时代教育改革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思考构建智能时代教师教育新体系,在国内率先组建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培养智能时代的卓越教师。在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中,学校将发挥一流教育信息化高地优势,发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作用,探索深化“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师范生培养体系改革,优化人工智能应用等教育技术课程,把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师范生基本功培养,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较高信息素养的乡村教师。

培养高质量乡村教师,师范大学责无旁贷。华中师范大学将扎实实施优师计划,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教育家,为培养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2021/2021_zl51/202108/t20210803_548638.html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