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再启程 校领导一行赴头潭村看望驻村工作队员
作者: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7-16 10:17:14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7月13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一行赴仙桃市长埫口镇头潭村看望我校驻村工作队员,出席头潭村脱贫攻坚总结座谈会。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等陪同前往。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头潭村脱贫攻坚历程回顾的专题片,驻村工作队张舜、鲍新龙、蔡旷三位成员依次分享了驻村期间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在此期间的收获与感想。

我校从2015年10月开始对口帮扶头潭村,先后选派7名教职工组成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近五年来,学校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0多万元,捐赠家具设备260多套,书籍7000余册;为头潭村募捐各类资金近800万。在学校驻村帮扶下,头潭村摸索出了一条治穷脱贫、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不仅圆满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硬性任务,还实现从“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蜕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绿色产业初具规模,村集体及人均收入逐年递增,家风民风日益醇正,村庄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赵凌云代表学校向仙桃市委市政府、长埫口镇委镇政府、头潭村委及全体村民对学校驻村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驻村工作队艰苦奋斗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长埫口镇党委书记聂晶、村支部书记张大才感谢我校过去五年多的倾情付出,代表当地人民表达了对华师驻村工作队的不舍之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见证头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与国家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持续不断参与教育部和湖北省的精准扶贫工作,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着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华师力量。

学校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扶贫及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构建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全校各部门人人参与,合力扶贫;校领导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走访调研,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全力推动各项扶贫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校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优势,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国形成典型示范;为贫困地区捐赠中小学教辅图书等资料,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为帮扶地区开展订单式人才培训近20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以来,学校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扶贫资金300余万元,采购贫困县农副产品1000多万元。此外,学校还积极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各项扶贫任务,选派近100名干部教师赴新疆、西藏、云南等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在滇西牟定县、大理市,凉山州冕宁县合办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援建华师一附中新疆博乐分校,积极开展对江西上犹县、贵州从江县教育帮扶,使当地教育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学校坚定不移按照脱贫攻坚作战图、时间表圆满完成帮扶任务,赢得了贫困地区群众和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对口帮扶的仙桃市头潭村、湖北省五峰县、湖北兴山县、云南省牟定县均如期脱贫摘帽;仙桃市头潭村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扶贫经验被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2021年,我校学校办公室(扶贫办)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最新安排,我校驻村工作队将转战恩施州宣恩县椒园镇三河沟村继续进行结对帮扶,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