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台海新观察”第四次会议在校召开
作者:肖登辉编辑:毛国樨
发布日期 2021-07-16 09:48:2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肖登辉)7月10日,我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台海新观察”第四次会议在南湖综合楼召开。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研究局副局长龙虎,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秘书长杨幽燕,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庄光明、副主任徐竞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东亚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大学、淡江大学、成功大学、澳门理工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五十位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赵凌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我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依托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与优势,秉持规划研究和自由研究相结合、高位研究和错位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和战略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两制’台湾方案”“内地与港澳高等学校和中小学交流”等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学科交叉,加大对中心的投入,希望中心提高研究站位,创新对台研究和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研究型智库。

彭南生代表中心作工作报告。他表示,五年来,在中央台办、教育部和湖北省台办及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包括全国台湾研究会、台湾两岸统合学会、中华两岸青年创新产业发展基金等各界支持下,经过校党委的大力扶持与积极培育,中心在政策、学术、社会和舆论影响力方面都不断增强,目前已成为大陆对台学界的一支新生力量。他说,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将在未来五年围绕这一核心宗旨展开研究工作。

龙虎宣读贺信,庄光明、杨幽燕和两岸统合学会执行长郑旗生先后致贺词。

与会学者围绕“台海局势:两岸专家当下在思考什么?”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了多项共识,提出了有利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宝贵建议。

我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筹建于2016年1月,同年6月1日获批成立,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我校合作共建的新型学术研究机构。2021年3月,经教育部国际司组织专家评议,中心被增补为教育部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试点),在两岸涉台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逐步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的涉台学术重镇。“台海新观察”会议是由该中心主办的品牌性系列学术研讨会,主要就与台湾问题、台海局势相关的重大热点、前沿问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自2018年首次会议以来,“台海新观察”会议已连续举办四次,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学者学术交流,为我校涉台研究和对台交流工作持续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读人:彭韬)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