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在校成立
作者:党波涛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1-07-15 16:12:0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7月11日,“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大会表决通过了《“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章程》,选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为联盟首任秘书长,联盟组成了包括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和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25人、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思政课教育教学名师18人在内的联盟专家委员会。

“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下称创新联盟)来源于“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模式。该集体备课模式坚持“开放备课、共享备课”的理念,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集“同课”“异构”“协同”“共研”于一体,分为“专家指导、教学展示、自由讨论、专家答疑”四大环节,深受一线思政课教师的喜爱与好评,参与人数、学校数屡创新高。2019年10月以来,目前已举办21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参加,总人数23000余人次。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基础”课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长聘教授陈大文表示,这种集体备课形式,目标明确,主题集中,互动性强,效果好。充分体现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务实态度,具有独创性,所积累的成果可复制,可推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认为,创新联盟着眼于建好、讲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打造属于思政人的交流平台,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创新联盟为思政课教师搭建了低门槛、高质量、最广泛的交流平台,聚焦思政课时代要求和具体实际,以共研式备课、互补性学术交流等形式,给思政课教师最急需、最实惠、无差异的帮助,是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实现思政课整体提升的义举。”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说。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武汉市解放中学特级教师吴又存认为:“这种‘协同共研’的备课模式,共享了课程资源,拓展了思维视野,提升了教学能力,增强了使命担当,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创举!”

在教育部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八下编写组核心成员、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正高级教师王忠文看来,创新联盟打破了大学之间的壁垒,填平了大中小学的鸿沟,将会有力促进思政课教学教研合力产生,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通过创新联盟,将大中小学思政课同仁们团结在一起。有这么多名校思政课教师同仁集体备课、协同攻坚,让我们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上好基础阶段的小学思政课,我们充满信心。”钟祥市石牌镇中心小学校长李晓银说。

李芳对联盟的工作构想做了说明,她表示,联盟要在“五个一”方面做好工作,即打造一个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思政课教学共同体,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课集体备课模式,建设一整套可供教师借鉴使用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学骨干,产出一系列有引领力和影响力的优秀教研成果。

(审读人:孙永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