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融合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范书妍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1-06-26 08:12:55

华大在线讯(记者 范书妍)6月24日,“领航新时代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融合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湖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陶慧芬,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袁雪梅,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我校副校长任友洲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任友洲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立融合教育学院是华师新的奉献、融合教育事业新的起点,也是我校未来专业建设新的着力点。我校将努力把融合教育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融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研究与创新实验基地、社会支持与资源中心等,为特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华师智慧,形成湖北经验、探索中国道路。

韩咏梅在致辞中强调全面推进融合教育是我国特殊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任务,需不断完善融合教育发展机制。袁雪梅表示,发展融合教育是我省残疾人事业的重要使命,未来将与华师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将我省融合教育事业推向新的高度。陶慧芬充分肯定了华师在推进融合教育发展中的实践探索,并表示湖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未来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与支持我校融合教育专业建设。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明远教授在题为《开展融合教育,关爱特殊儿童》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特殊教育在目的上与普通教育是一致的,“融合教育”作为当前特殊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其意义在于帮助障碍儿童回归主流社会。他强调,学校要培养更多有大爱的特殊教师人才,助力融合教育全面发展,帮助障碍儿童健康成长。

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定倩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朴永馨教授、邓猛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Michael Wehmeyer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高等师范院校融合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自我决策、融合教育实践以及基于优势视角的残障学生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发言。我校教育学院雷江华教授对“华中师大融合教育实践的探索”进行了论述。

分论坛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武汉市四美塘小学等国内外十几所高校、中小学的专家学者和资深教师围绕“融合教育发展中的质量评价、师资培养、专业建设”等关键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互动。

首届融合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由我校教育学院主办,融合教育学院承办,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湖北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全国各地近50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审读人:李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