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育强国”金课 厚植青年学子教育报国情怀
作者:郝日虹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1-05-20 11:13:22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事关国家的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这两个‘事关’、两个‘大计’、一个‘工程’的论断,是新时代对教育的‘定位’。”5月18日,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题,为同学们解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深刻含义。

教育何以为“国之大计”?赵凌云从“人力资本理论”的理论逻辑、“大国崛起、教育先行”的历史逻辑、“开拓教育强国历史新征程”的现实逻辑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三者交汇,让教育是‘国之大计’这一论断包含着诸多新要求,我们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强国进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赵凌云强调,强国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基;教师大计,师范为本,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强教之基,是新时代赋予师范大学的使命,也是师范大学应有的担当。

“教育是‘党之大计’,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源于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党之大计’与‘国之大计’是高度统一的,两者统一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提出教育是“党之大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教育思想的重大贡献。”赵凌云表示,从教育醒国、教育救国,到教育建国、教育富国,再到教育强国,一部华师校史,就是一部胸怀“国之大者”,投身民族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跟党走,投身教育报国的历史。进入新时代,胸怀“国之大者”,投身“两个大计”,是华师、华师学者和华师学子的应有之义。

从古至今,从中到西,从历史学到政治学,从理论逻辑到现实逻辑,精辟的理论,丰富的史料,详实的数据,这堂“教育强国”课让同学们发现,心怀教书育人的梦想有着如此深远的意义。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激发塑造青年学子成为大国良师的精神追求和人生目标,从今年4月起,我校“教育强国”系列课程正式开课。

4月20日,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为同学们解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内涵和途径

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

5月11日,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徐勇为同学们剖析“教育在强国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教育强国”系列课程由赵凌云领衔,集合徐勇、马敏、彭双阶、胡亚敏、范先佐、万美容、王继新等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囊括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众多学科的一流师资团队,为我校学子讲授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旨在增强青年学子投身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身处怀揣百年教育强国梦想、作为师范教育中坚的巍巍学府,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思想与战略、成为引领教育潮流的未来卓越教师,是华师学子以青春之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使命与担当。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