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 华师博物馆推出两大专题展览
作者:郝日虹 艾婷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1-05-18 14:00:12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见习记者 艾婷多元的优质内容,多样的表达形式,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华师博物馆主动走近师生,为师生们奉上文化大餐。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5月14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与我校博物馆联合精心打造的专题图片展“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在我校图书馆开展。

“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是“星火初燃 开天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特展”的一部分。展览策划组提炼了其中关于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内容,结合《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党组织》一书中相关文字内容,加以深化设计,分成“湖北新文化运动兴起”“湖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湖北早期党组织建立”三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湖北地区颇具特色的建党历程。

副校长李鸿飞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首站放在恽代英的母校——华中师范大学具有重要意义。恽代英是湖北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为党的建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恽代英的母校,华师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恽代英精神的研究、学习和弘扬工作,致力于让恽代英精神融入到百年华大的文化基因里、成为华师精神的一部分。李鸿飞期待本次展览能够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引领广大党员进一步弘扬和光大、坚守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诞生到一百年来走过的波澜壮阔历程,可以鲜明看到我们党的生命和事业始终蕴含着青春的脉动、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副馆长王玲希望本次展览能带给我校青年学子们知识与启发,鼓舞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我校博物馆还在文化公书林宣传栏同期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火花展”。火花,即火柴包装上的商标和图案,也被称为磷寸票、火柴标签、火柴画片等。虽然手不盈握,却成为人们讲述生活、记录历史、寄情喻怀的载体。随着时代发展,火柴、火花虽然渐渐远离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却承载着几代人的温情记忆,见证着生活的变迁,烙下了时代的印记。

“火花展”分为“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走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共展出火花2321枚,其中1761枚实物火花是从我校博物馆16000余枚火花藏品中精选而来。本次展览从5月14至5月21日,为期一周,让观展师生静赏火花艺术之美,细品百年辉煌党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