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华中师大版《少年》唱响百年教育报国强音
作者:毛军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12 09:06:18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1895,中国正处迷雾,救国之路印刻他的执着脚步……他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没有改变……”4月10日,我校举起“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的接力火炬,借助流行歌曲、音乐MV等流行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百年校史教育融为一体,在桂子山上徐徐奏响一曲教育报国的信念之歌。

轻快活泼的旋律渐起,师生集聚恽代英广场齐声诵读《狱中诗》,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我校校友恽代英壮烈牺牲90周年。誓言铿锵有力,响彻天地之间,斯人音容犹在耳畔回荡,“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画面不停转换,龙蟠虎踞的金陵城,印有太多恽代英的足迹,同时也成了他生命的归宿。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被国民党反动派调出牢房,他明白最后的时刻来临了。面对的刽子手,年仅36岁的恽代英昂首挺胸,高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枪声响起,恽代英同志壮烈牺牲了。

“红色精神,华师百廿传承;红色名片,细细擦亮,绝不蒙尘;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我们永铭记……”恽代英广场,利群书店,光未然广场,文华公书林,校史馆,少年们不断追忆先烈们的历史故事和革命精神。

“过去的历史都是底蕴,新时代一起打赢‘双一流’战役;教师教育,未来值得期待……”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少年们不断畅想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未来征程。

歌曲进入尾声,革命烈士恽代英、《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大别山师魂”汪金权、云岭楷模”梁达松、“武汉战疫全能志愿者”华雨辰以及无数默默无闻在教育一线耕耘的华师人……动听的旋律,优美的舞蹈,描绘着美丽的画卷,诉说着教育的梦想,致敬着每一位为革命事业付出生命的先烈、每一颗永远激荡的教育报国红心、每一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的中国人。

“百年华师始终秉持教育报国初心,先后培养出30余万名大中小学教师,用知识托举起亿万学子的明天,书写下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进的教师礼赞。”校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在新时代的复兴曙光里,学校将继续担当起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奋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赓续九州沃土上的教育强国梦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