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
作者:徐潇潇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4-09 22:59:0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徐潇潇)4月9日上午,我校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凌云,校长、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主任郝芳华,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查道林出席。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成员参会。会议由郝芳华主持。

查道林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学校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及学校“十四五”审计规划起草情况汇报,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学校2021年审计工作要点及经济责任审计计划。

赵凌云指出,2020年,审计部门前瞻疫情对学校财经工作的影响,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主动服务和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助力学校完善治理,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苦努力,贡献了审计智慧。赵凌云就2021年做好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讲政治、提站位,提高“政治三力”,把好审计“方向盘”。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要始终保持学校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部门要坚持在防范风险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知行合一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履职尽责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发警示、防风险,践行“三新”要求、谋好审计“十四五”。审计部门要紧扣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盲区;进一步明确审计理念、审计动力、审计方式和实施路径,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学校完善治理、防范风险、增加价值、净化政治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提建议、推制度,弘扬“三牛”精神,犁好审计“责任田”。审计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甘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带头弘扬务实作风,落实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促进制度完善,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学校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

郝芳华指出,2020年学校审计工作在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全国个人先进和上级部门的认可。2021年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提升站位,全面落实校党代会精神。在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动态跟踪、加强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督联动、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上进一步下功夫。二是要围绕中心,做好审计工作谋篇布局。紧抓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落细,紧盯学校经济活动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把审计监督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为学校完善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聚焦重点,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把脉”学校经济活动重点领域的主要风险点及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痛点”,对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聚焦靶向、综合施治,以执果溯因的狠劲,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破解审计整改难题。四是要转变方式,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加大任中审计的比重和力度,继续推进党政同审、“审计+巡察”工作模式,促进干部大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五是要消除盲区,试行工程质量的再监督。要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视野独特、触角灵敏的优势,在实施工程项目全周期管理审计基础上,牵头构建工程质量联合监督机制,对工程质量实施再监测、再预警。

(审读人:方同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