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勇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阐释“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
作者:李杰 任路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3-12 11:05:0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李杰 任路)近日,由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徐勇和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任路合作撰写的论文《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学术、话语——以政治学恢复重建为例》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刊发。该文为《中国社会科学》在今年首次开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栏目的首篇论文。

论文围绕建构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梳理了改革开放后中国政治学恢复重建的历程;通过与西方政治学的比较,提出特有的中国政治基础、特有的中国政治问题、特有的中国在世界变化格局中的地位,使得中国政治学在科学研究中产生出自主性和自为性,学科体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体系的整合性取向和话语体系的包容性特点成为中国政治学的鲜明特色。

论文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表现。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

徐勇从事政治学研究多年,见证了中国政治学恢复重建的历程,对中国政治学的发展经验、特点和走向有着深刻见解,近年来围绕中国政治学和田野政治学的构建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致力于推动“田野政治学”成为中国特色政治学的组成部分,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是我校政治学一流学科的标志之一。

(审读人:徐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