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在京开幕 我校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3-05 12:12:0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和全国政协委员、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参会并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周洪宇关于教育法律的议案有4个,分别是关于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典》的议案、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终身学习促进法》的议案、关于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的议案、关于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建议;其他方面的建议30个,如关于将湖北定位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北打造民航客货“双枢纽”体系的建议、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大对中西部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天然气管网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等。

作为四次当选的“资深”人大代表,周洪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就像长跑一样,一圈又一圈,一年又一年,现在已经第19年了。每年都不一样的感觉。因为国家一直在不断发展,但初衷还是一致的,那就是不辜负选民的信任和委托,发挥好代表的作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周洪宇希望,如果有机会,想把自己近20年的履职经验、体会到的酸甜苦辣梳理总结一下,写几本书,给今后的代表做一个参考。

龚胜生今年“两会”的提案有四个,分别是《关于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标杆作用的提案》《关于补齐县域非遗传承保护短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提案》《关于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筑牢巩固国家安全根基的提案》《关于推广小流域精细化治理,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提案》。“202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龚胜生认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标杆作用。

“文旅开发是推进传统村落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旅游业为先驱,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形成‘旅游+产业’体系。”龚胜生建议,有关部门应抓紧制定传统村落空间规划指导意见,加快编制传统村落乡村振兴规划,以传统村落旅游产业先驱推进传统村落产业振兴。

(审读人:梁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