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科研一线忙
作者:党波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2-16 19:22:38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大家辛苦了!”“我们给大家拜年啦!”刚刚过完春节,我校很多单位已开启工作模式,尤其是科研一线,大家加班加点,报项目,做实验,写论文。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桂子山上春色盎然,一片生机勃勃。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夏立新、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一行看望慰问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一线科研人员,调研学校财务“十四五”规划工作。

桂子山上春来早。上午9点,一号教学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邵彦涛、毛华兵、高鑫、陈吉胜等几位年轻教师正在跟院长万美容教授讨论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事情。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学院采用专家辅导方式,邀请专家对申报书一对一提出修改意见。学院外送了10多个申报书,今天给部分青年教师反馈专家修改意见。赵凌云关切地询问大家申报的课题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假期还没有结束,你们提前上班开展科研工作,先干一步,走在前面,非常有意义,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赵凌云说,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双甲子校庆工作开局之年,大家实干开局,展现出拼搏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必将取得更大成绩。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产出更多质量学术成果。

在化学学院,赵凌云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正在做实验、写论文的张礼知教授、高轲教授和吴安心教授。春节期间,化学学院多名老师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有的分析实验数据,有的查阅科研文献,有的撰写修改论文。张礼知说,做科研没有假期的概念,实验不能因为假期停下来,要一直做下去。“春节刚过,大家就到实验室开展科研活动,这种拼搏精神值得弘扬学习。”赵凌云为大家点赞。

“节后月季枝新芽,天庭谕旨晓民家。正月开年响角鼓,风语虽冷含春话!黎明早唱鸡先起,操场晨练兵先发。科苑有声学子勤,借势牛劲破壳枷!”大年初二,吴安心教授就到实验室工作了,这是他当天发在朋友圈的一首诗。赵凌云说:“吴教授这首诗写得好,写出了华师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今年是牛年,华师人身上都有一股子牛劲,不用扬鞭自奋蹄,一定能创造出更出色的工作业绩。”

尽管才大年初五,生命科学学院已有十几位老师在实验室里忙碌着。在青年教师戴雄风、朱曼璐夫妻的实验室里,赵凌云一行送上新春祝福,叮嘱两位青年才俊劳逸结合,保重好身体。赵凌云与张洪茂教授交流了生态学研究的话题,指出生态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期待他取得更大成就。在王玉凤教授的实验室里,赵凌云一行饶有兴味观察了几个瓶子里养的果蝇,询问其科研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在青年教师罗金红、许文亮的实验室里,赵凌云亲切地询问科研工作中有哪些困难和需要,学校一定帮助解决。“一年之计在于春,而一个大学的未来在于年轻人。你们青年学者就是华师的春天和未来,希望你们珍惜大好时光,取得更大成绩”,赵凌云鼓励说。

赵凌云一行还调研了学校财务“十四五”规划工作。财务处负责人汇报了寒假期间进行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赵凌云对财务处的假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财务处利用假期休息时间积极谋划学校财务十四五规划工作,这种精神值得推广学习。学校财务工作要把钱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学校财务的巨大潜能,用高质量财务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