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教师郑达个展在京开展 “低科技”探讨“未知的未知”
作者: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1-02-01 10:13:59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美轩)1月29日,“未知的未知——郑达个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个展集中展出了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郑达自2016年来以“低科技”为探讨形式的代表作,以反思科技的主题为创作线索,呈现了他在后疫情时代语境下对环境和未来的思考,以及对全球景观下经济与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的探讨。

“未知的未知——郑达个展”海报

今日美术副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晏燕在开幕式谈道:“郑达作为低科技实验室的创始人,希望客观地呈现出他以工作室为基础,进行跨媒介艺术创作的工作方法。他使用民用的‘低科技’为创作的技术基础、材料,提示出中国产业发展的客观阶段。他作为中国跨媒介艺术领域颇具代表性的个案,反映了中国发展阶段的艺术活力和可塑性。”

本次展览包括《机器的自在之语》《捕食器的函数》《上传者》《生成的线索》《生理反应1》《未知的指数》等作品,是郑达对艺术创作中机器“自主性”主题思考的结果,将“机器美学”与“智能反馈”所构建的视觉系统呈现于观众面前。

《机器的自在之语》展览现场

郑达为现场观众讲解《生理反应1》

未知的指数

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新媒体艺术家,郑达在科技艺术领域成果丰硕,先后荣获第六届流明数码艺术大奖、“2018王式廓奖”艺术奖等多项国内外重要艺术奖项。他的艺术创作一直延续着对机器意识与人工智能的兴趣,强调使用自身可控的技术或者生活化的技术工具,形成工作模式来创作;尽量避免因过度“高科技”带来的技术制作的复杂性,通过机器的“冰冷气质”“理性的运算”,以及“信息投喂”与“机器学习”构建起视觉系统,探索人机之间的交互以及机器在获得“思考”后生成的“新物种”在人类不可见的空间中创造的意义和未来。

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从1月30日到4月5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