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用司来校调研语言文字工作
作者:陈培浩 齐锡阁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0-11-27 11:57:56

华大在线讯(记者 陈培浩 见习记者 齐锡阁)11月25日,教育部语用司二级巡视员孟庆瑜、语用司干部周祥、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戴明一行来校调研语言文字工作。语言研究所、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计算机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以及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前,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夏立新与孟庆瑜进行了语言文字工作交流。

座谈会上,夏立新致辞并介绍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他从建设基地发挥科研引领作用、服务社会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服务学校传承优秀的语言文化等三个方面对学校历年的语言文字工作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强调,华中师范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化汉语研究,追求语言学的中国特色,推进语言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语言监测和语言服务,加强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努力落实新时代的语言文字工作。

汪国胜代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行工作汇报。他从基地架构、基地规划以及基地近期进行的工作等三方面进行介绍。他重点阐释了汉语汉字规范研究和我校“战疫语言服务团”的工作。他表示,将继续以基地为平台,整合校内资源,同时利用学界和社会力量,开展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传承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语用司决策支持服务系统”项目负责人吴砥对该项目进展作汇报和演示。他主要从项目背景、目标任务、功能架构、业务管理、主要特色以及后续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演示。汇报中,他具体展示了该服务系统不同主体的操作流程以及主要特色。

交流座谈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各单位进行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总结和汇报。

孟庆瑜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华师在语言文字工作上做出的努力,赞誉华师可以作为高等学校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范本。他再次强调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指出新时代的语言文字工作中应充分发挥高校力量,语言文字基础研究、阵地建设方面应发挥高校优势。针对“语用司决策支持服务系统”的项目建设,孟庆瑜提出了若干建议,强调了建设该平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审读人:何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