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文化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在校发布
作者:毛军刚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0-31 17:17:26

华大在线讯(记者 毛军刚)“黄水奔流向东方,河流万里长。水又急,浪又高,奔腾叫啸如虎狼……”伴随着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歌声,《永远的“黄河大合唱”》新书发布暨捐赠仪式于10月31日在杜鹃广场光未然雕像前举行。副校长李鸿飞,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原名张光年)的后人及有关各界出席。

李鸿飞在致辞中表示,“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时光跨越80年,《黄河大合唱》已成为中华民族不朽的文化符号。《永远的“黄河大合唱”》新书发布活动,是一场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一次文学艺术的学术研究盛会、一次紧密契合时代的经典文化传承。我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校友光未然和《黄河大合唱》所体现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推进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新成效。

光未然次子张安东先生介绍,今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永远的“黄河大合唱”》一书是由《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的后代们为缅怀先辈和传承精神,组织汇编的论文以及散文合集专著。我们想在更宽、更深、更广的维度上,记录和展现后代学者、艺术家和爱好者们从全新视角欣赏、演唱、思考和研究《黄河大合唱》的文字记录。

伴随着音乐的响起,李鸿飞、张安东共同为新书《永远的“黄河大合唱”》揭幕,图书主编、西北民族大学《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主任黄炜为图书馆、文学院、编委捐赠图书。

黄炜透露道,我们从2018年起通过包括词作者后人在内的30位作者,收集整理了总计80万字数的43篇稿件。在此基础上,我们陆续将书籍分为序言、诞生·历史、作品·研究、作者·追寻、演出·铭记、表演·处理和后记等内容,以后人的亲历、体会、眼光和研究来叙述心中的《黄河大合唱》。

为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黄河精神,文学院“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也在张安东的授旗下宣告成立,“我志愿加入‘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传承《黄河大合唱》演绎的民族精神……”

据悉,《永远的“黄河大合唱”》一书计划在北京、广州、武汉、太原、延安和老河口等城市举行发行仪式。由于光未然曾就读于武昌中华大学(我校前身之一)中文系,武汉站发行活动设在杜鹃广场进行。该书得到了光未然子女与我校共同设立的“张光年研究基金”的鼎力资助,后续售书所得将全部捐赠“张光年研究基金”,继续用于支持收集、编辑和出版与《黄河大合唱》有关的丛书或论文集等。

(审读人:王志彬)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