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颖、陈靓影分别荣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作者:梁皓东 孔庆鹏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0-28 19:50:45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梁皓东 孔庆鹏)近日,由湖北省妇联、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楚凤成才计划——她力量·添彩科技”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揭晓暨座谈会在汉举办。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余颖荣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陈靓影荣获“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余颖主要从事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转换和环境治理中应用的研究工作,在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JACS、Nano Lett.、Adv. Energy Mater.、ACS Catal.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近140篇,被引用超过7000次,论文h-index为45,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12项;2013和2009年作为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2010年获得第二届武汉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得“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环境领域“青年科学之星”奖。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她积极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担任过2009级基地班、2013级物理化学交叉班、2017级公费师范1711班三个班级的班主任;2019年6月,获评2018-2019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十佳政工干部”荣誉称号。

陈靓影长期致力于自闭症儿童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科研工作,带领团队围绕自闭症教育干预中自闭症儿童个性表达、过程干预、效果评估等科学问题开展了瓶颈技术攻关,为推动我国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长期奋战在科研教学第一线,指导多名学生获得“硕/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纵向项目多项,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了面向自闭症儿童的智能学习平台等智能化教育干预系列产品,为29个省、市、自治区的特殊儿童家庭、特教机构、幼儿园以及医院,提供了质优价廉的教育干预及评测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先后发表SCI/SSCI/CSSCI收录论文等7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4项;2018年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楚凤成才计划——她力量·添彩科技”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寻访活动,由省妇联、省科技厅共同主办并于今年8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访对象主要为在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相关机构从事科研、教学或经济活动,并在我省科技创新中贡献突出的女性。通过寻访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100名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展示女性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为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女性科技创新人才成长发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