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碰撞 教学交流 专家学者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提质增效
作者:郝日虹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0-10-25 18:14:29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10月23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暨“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院长黄岭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拥军教授、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霞出席。我校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赵凌云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造“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型思政课程、“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桂子山上思政说”思政课融媒体、“专业+思政”分众式教学四大思政课教学品牌,把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出发点。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为主题,以“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为落脚点,反映了思政课教师勇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历史使命感和敢啃硬骨头的创新魄力。相信通过此次研讨,必将增进思政课教师的思想碰撞和教学交流,创造一份理论交流与教学探索的思想大餐。

易凌云在讲话中谈到,本次研讨会以集体备课会形式,围绕思政课创新改革等议题进行研讨,旨在通过思想交流和理论碰撞去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教材内容还不够鲜活,针对性、可靠性、时效性还有待增强”“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还有待增强”等问题,做好“思政课应该有怎样的实效性”和“如何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答卷,为全国思政课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易凌云诚挚期待与会嘉宾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化思政课建设协同合作,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题报告阶段,黄岭峻、夏永林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分别以《思政选修课是思政必修课的必要补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积极推进高校思政课提质增效》和《抓好三个关键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题,结合生动案例,分享了各自对于思政课创新改革、提质增效的思考。

主题报告会后随即举行“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章集体备课会并面向全国同步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00余人观看。

(审读人:李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