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芳华校长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作者:华轩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10-22 16:20: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10月2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暨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教育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邀请中外政府决策制定者、教育组织管理者、高校负责人及企业带头人,共商国际教育发展大计,探索构建全球教育未来新格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利民会长主持大会开幕式。郝芳华校长应邀参加,并在“疫情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影响”专题研讨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开幕致辞中,分享了中国政府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的做法,提出了发挥教育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的展望。他强调,中国政府将更加着力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基础,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全球范围的学生流动,推动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

在题为《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的主题演讲中,郝芳华首先回顾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历史传统,分享了抗战时期的人才培养方式,阐述了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八十多年前,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之一的华中大学历经八千里西迁路途,抵达偏远闭塞的云南大理喜洲,与哈佛燕京学社开展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展现了以教育对外开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郝芳华指出,教育对外开放肩负着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人文交流、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教育基本政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要求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近年来,学校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联合研究院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相继启动实施了“未来数字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海外研修项目,谋划组建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扎实专业基础以及多元文化背景的创新型国际化高端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郝芳华强调,教育对外开放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条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服务国际国内大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她介绍,学校注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际课程体系的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了以刚果(金)学生帕特为代表的“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斐济籍留学生埃罗尼·恩杜艾姆贝等一大批国际学生自愿坚守武汉、与湖北人民并肩抗疫,彰显了“爱在华师”的文化精髓,践行着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附新闻链接:陈宝生出席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1172085438614878&wfr=spider&for=pc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