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教学节”开幕 聚焦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郝日虹 卢信怡编辑:毛军刚
发布日期 2020-10-20 09:07:25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见习记者 卢信怡)10月19日,第六届教学节开幕式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副校长彭双阶出席。校教学节组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人才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学校本科教育督导员等参加。开幕式由查道林主持。

彭双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报告,从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结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教学创新、国际化交流、文化素质教育与实践教学、教师教育深化改革、联合办学、管理体制优化10个方面,对学校近年来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

当前,本科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关键提升时期,学校还面临教育理念不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不够丰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需要改进、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等诸多挑战。为此,报告提出,要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强化教师和全员育人职责、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倡导全员参与大学文化建设、推进高层次开放办学、建设一流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等为关键着力点,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赵凌云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教学节适逢“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之际,盘点学校近些年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成果,旨在树立华师的育人自信、学科自信、一流自信,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够更积极地谋划学校未来教育教学改革。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提升师资力量、抓好专业建设、构建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手段、建设思政课程、完善教学环境、改进评价制度等举措为重要抓手,把国家在“十四五”期间对教育发展的谋划和教育部党组的相关部署落实到位,切实构建华师新时代育人体系,推进我校“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查道林总结讲话中强调,各职能部门和人才培养单位要以本届教学节为契机,进一步研究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和高水平本科教育推进计划,优化完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精力投入以及资源配置保障,加快构建具有华师特色的“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体系,为实现我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本届教学节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建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一流专业和教师教育内涵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期两周,将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暨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报告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暨“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会、“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会、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报告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报告会、本科人才培养“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座谈会暨新一轮教学成果培育交流研讨会、教育博士生学术论坛、第十三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

(审读人:胡中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