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8次集体学习
作者:周义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0-09-29 08:57:07

华大在线讯(记者 周义)9月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8次集体学习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持集体学习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赵凌云系统梳理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主持召开的7场座谈会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

赵凌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赵凌云表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五个“必须坚持”的要求,对我们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方法论。

赵凌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概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凌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先后主持召开的7场座谈会和作出的重要指示,对“十四五”编制的方向、目标都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对于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副校长彭南生和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分别领学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教育部召开的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与会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分管工作做了领悟交流发言。

赵凌云总结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寄语、讲话精神,为学校下一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抗疫精神,开好第十二次党代会、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贯彻落实好本次集体学习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一是用重要寄语和讲话精神指导学校事业发展,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将伟大抗战精神和抗疫精神与华师精神有机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建设;用七场座谈会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是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教师节座谈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教育部首届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师范为本”办学定位,推动学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四为”方针、“三个面向”和“十大行动”,面向未来做好研究生教育规划,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好新时代教材编写、编审、管理、使用与研究工作,建好教材这一立德树人重要载体。

三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文件规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尤其是抓好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推动出台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

(审读人:叶雷)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